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关爱儿童暑期成长,构建园林美育课堂

核心提示: 7月5日至15日,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赴武汉市硚口区暑期支教团在学堂社区开展了“七彩假期”暑期支教活动。支教团以园艺、园林学科建设为依托,为社区儿童带来了色彩缤纷的鲜花科普与实践课堂。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何欣欣)7月5日至15日,园艺林学学院张瑜服务队赴武汉市硚口区暑期支教团在学堂社区开展了“七彩假期”暑期支教活动。支教团以园艺、园林学科建设为依托,为社区儿童带来了色彩缤纷的鲜花科普与实践课堂。

科普一“夏”:鲜花知多少

“有没有小朋友知道,中国的十大名花有哪些?”“生活中小朋友们真得能区分月季和玫瑰吗?”“水仙还有一个动听的名字,小朋友们知道吗?”……在课堂上,支教队员们更多时候不是生硬地口头输出知识,而是在授课的节点设计小朋友们感兴趣、易理解、能回答的启发式问题,每每问题提出,小朋友们便举起小手,争先恐后地抢答,或等待话筒到来之后的一次分享与作答。

队员们活学活用本专业所学知识,将生活中冷门的花卉知识以科普的形式、提问互动的方式教授给孩子们。面对多彩的花卉世界,孩子们积极思考、善于提问、富于想象:“老师,迎春花是什么颜色?”“老师,有蓝色的玉兰吗?”课堂成为了孩子们童真童趣与想象力迸发的地方。

花与少年:美育助实践

在每一节科普课程之后,支教团都会设计对应主题的实践活动,这些活动涉及花卉的形、色、香等多方面特性,利用不同鲜花品种形态各异、互为补充、赏心悦目的特点,支教团将鲜花带进课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花艺体验活动。花叶相衬、色彩多元,色彩有迹可循,亦可印染在布面,第二场活动便是体验感极强的植物拓印,之后的鲜花绘画、香囊手作与干花拼贴等活动轮番上场、乐趣无穷。

每一场实践活动都是自然与美学的交融,在支教队员的协助与引导下,孩子们用眼睛看花、用手触花、用鼻子嗅花;用新奇的视角去思考、用独特的思维方式去创造、用清澈的心灵去欣赏。一个个别具一格、天马行空的作品诞生,或是一杯花艺作品、或是一幅拓印画、或是一包香囊、或是一把漂亮的团扇。孩子们用全身心去体验,收获真实的快乐。

花时花事:讲好文化自信

要讲花,就不能只讲花,将诗词文化、神话故事、非遗传统融入到科普讲堂,使课堂生动、鲜活起来,是张瑜服务队支教团打造此次暑期支教课程的初心与理念。讲桂花,便有吴刚伐桂的故事、讲杜鹃;便要讲“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的诗词背景。体验植物拓印,就要讲好中国传统非遗文化;体验干花团扇制作,便要梳理好中国扇子的历史发展与文化底蕴。

在一节科普课堂上,张瑜服务队负责人何欣欣向孩子们提问:“牡丹虽好,但梅花却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十大名花之首,有小朋友知道是为什么吗?”小朋友们积极发言,一位小男生自告奋勇、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了一首《梅花》并谈道:“在寒冷的季节里,其他花都凋谢了,只有梅花开着,它很坚强!”他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何欣欣总结道:“无论是历史中失意的诗人,还是中国近代饱受艰苦的人们,梅花鼓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畏艰险,奋勇开拓,创造了优质的生活与文明。”鲜花的力量不只在于其存在本身,更在于其历史的沉淀、文化的熏陶与精神的寄托,讲好花时花事、讲好文化自信是本次支教活动的重要核心。

审核人 林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