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勠力同心社工行,七彩假期暖童心

核心提示: 7月8日至7月23日,文法学院赴湖北蕲春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郦公园社区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调研中了解当地社区社会工作情况,在授课、辅导中陪伴社区儿童度过七彩假期。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时芃菲  方媛媛)7月8日至7月23日,文法学院赴湖北蕲春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蕲州镇郦公园社区开展为期1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服务、调研中了解当地社区社会工作情况,在授课、辅导中陪伴社区儿童度过七彩假期。

社区工作人员对实践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情欢迎,在社区社工邱晓兰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当地居委会,并了解了相关社会工作情况。据邱晓兰介绍,2014年,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社会工作系教师陈红莉来到家乡蕲州镇开始了一项留守儿童研究,后创立了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郦公园社区乃至周边地区的社会工作由此发展起来,如今的居委会大楼也是在那之后建成的。十年来,社工站曾举办各类面向不同群体的活动,并建立了包括“艾姐妹”妇女组织、社区老人协会等社区组织,获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目前,郦民社工站撤出后,社区仍有两名持证社工,正逐渐将社会工作融入社区日常治理,与社区共同策划、举办活动,如开办“四点半课堂”为社区儿童辅导功课,开设暑期公益书法学堂丰富暑期生活,节假日也会举办相应活动,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邱晓兰的介绍让小组成员纷纷感叹,平时只在书本上、课题中学习了社会工作相关理论,今天在实践中再次见证,更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社会工作对人民生活的重要意义。

小朋友们踊跃参与互动

实践团成员为孩子们授课

实践期间,团队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面向10位小学生开展“童心向未来”生涯教育,引导小朋友们认识自己、认识职业,初步形成职业规划意识。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生涯教育,课程伊始,实践团对所有小组成员进行了访谈,了解其兴趣特长、职业认知情况、职业目标与家庭情况,并针对访谈结果修改完善小组计划。在六节活动中,实践团成员以图画、优点轰炸、情景表演、你画我猜、视频等形式带领小朋友们认识人体的器官与组织,说出自己与他人的优点,认识各种职业,模拟不同职业的特征和工作场景等,并在活动中融入“姓名接龙”“大风吹”“解人结”“逛三园”等游戏,现场氛围热烈。经过六节活动课程后,小朋友们不仅积极融入了团队,且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2102班方媛媛感触颇深:“看着小组的小朋友在活动中认真思考、分析发言、收获成长时,一种难以言喻的成就感涌上心头,‘助人自助’四个大字在这一刻得到了最好的解释。”

实践团成员面向小朋友们开展调研

实践团成员开展入户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小学生生涯教育情况,团队还面向在社区参加书法学堂的小朋友们发放问卷开展调研,共收集问卷90余份;同时,实践团成员还在社区廖海燕主任的陪同下,前往多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家中进行入户访谈,了解当地儿童对生涯规划的相关看法。

实践团成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科普 讲座

暑期安全教育讲座上,小朋友们踊跃参与互动

(以上图片由 胡龚玺 余乐 王席庆一 拍摄)

团队还应社区要求,分别于7月12日和7月19日开展了“防溺水专题讲座”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科普讲座”,30余位小朋友及家长参与。讲座充分考虑小朋友的特点,设置了较多提问与情景扮演环节,寓教于乐的授课方式迅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积极参与,现场反响热烈。

实践间隙,团队成员还分组采访了社区76岁老党员陈玉英与社工邱晓兰。陈玉英的党龄已有50多年,她一直积极参与社会事务,从工厂退休后,她不仅创办了“夕阳红”黄梅戏团,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贡献力量,还出资捐赠路灯照亮居民回家的路。她认为,自己所做的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是身为共产党人的职责。社工邱晓兰则从2014年开始担任社工站的志愿者,在社会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近10年,如今,已是郦民社工站的一员的她,一直在菩堤村等地的社工站尽心尽力帮扶困难群众。谈及那些身处困境的人们时,邱晓兰忍不住红了眼眶。在2020年新冠疫情与抗洪救灾中,邱晓兰也投身其中,挨家挨户运送物资,组织安置受灾群众。她认为,无论在哪个行业都要有一颗“爱心”,从事社会工作便是一个爱心传递的过程。

为期15天的经历让实践团成员感触颇深,文法学院社会学2103班的时芃菲表示:“作为一位社会学专业学生,更要在学习与工作中向他们学习,常怀爱人之心,积极传递温暖。”

审核人:周治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