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子点亮乡村儿童科学梦想

核心提示: 7月17日至8月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绿道科普志愿服务队9名志愿者走进荆州市小河口镇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科普进小学”支教活动,运用自身专业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简单易懂的方式为当地小学生开展有关生物科学等方面的科学教育,培养乡村儿童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

教育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为提升乡村儿童的科学素养,7月17日至8月5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绿道科普志愿服务队9名志愿者走进荆州市小河口镇小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科普进小学”支教活动,运用自身专业知识,通过生动有趣、简单易懂的方式为当地小学生开展有关生物科学等方面的科学教育,培养乡村儿童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

开设特色科学课程,培养科学兴趣

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为当地小学生们开设了动物、植物、微生物等特色科学课程。

在“人体的秘密”系列课程上,志愿者唐欣悦带领同学们探索了人体的神奇之处,她将专业知识与通俗易懂的语言相结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体的屏障——免疫系统。她以“一场与病毒的战争”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免疫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司令部也就是我们的免疫器官,是招募训练士兵的地方,而这些士兵都有着不同的本领,比如擅长利用武器远程杀敌的B细胞,喜欢近身肉搏的T细胞……”通过这些有趣的例子,将人体内每时每刻发生的斗争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了同学们的面前,极大地吸引了同学们的兴趣,引起大家连连发问。

志愿者们用理论联系实际,将科学知识融入现实生活,在鲜活的事例和一次又一次的提问与回答中,培养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在他们心中种下了科学梦想的种子。

带领学生们学习人体的免疫器官

开展趣味科学实验,感受科学奥秘

“有同学玩过‘水珠宝宝’吗?”“大家看看图片里的东西和我们平时的‘水珠宝宝’有什么区别呢?”在“人工种子”课上,志愿者王泽宇以“水珠宝宝”引入,为同学们介绍了“人工种子”这一新奇的概念。他首先通过比较人工种子与自然种子,突出人工种子的优点与限制,随后鼓励同学们观察自然种子的构造,联想出人工种子的结构,并带领同学们展开了“人工种子制备”实验。

科学课上带领学生们制作人工种子

同学们在了解实验的原理及过程后,纷纷动手开始了自己的小实验,随着一颗颗人工种子的形成,同学们兴奋地交流了起来。课后,王泽宇和小朋友们约定一起见证种子发芽的过程,感受自然的生长。科学梦想的种子也在学生们的心中生长发芽,三年级的秦子豪激动地说到:“这就是做实验吗!我长大后也要当科学家,做好多好多的实验!”

调研科学教育现状,帮扶教育振兴

为全面了解乡村基础教育中科学教育情况,找准科学教育定位,助力乡村基础教育振兴做好充分准备。志愿者们利用课后时间,走出M88体育,走访了教育部门、中小M88体育长、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等代表,积极调研当地乡村基础教育中的科学教育现状。

调研发现当地基础教育设施相对完善,师资力量能满足学科教育需求,但科学教育主要通过每周一次的科学课实现,且以理论课堂为主,缺乏丰富的实践课程,渠道较为单一,同时科学教师数量不足,经费支持较少,培养科学素养效果有限。志愿者们根据调研情况,撰写调研报告,为当地基础教育中科学教育发展积极提出建议。

绿道科普志愿服务队队员与小河口镇“希望家园”同学们合影(供图人 通讯员 唐欣悦)

未来,团队将继续坚持每年开展“科普进小学”活动,为提高当地小学生科学素养付诸努力,为更多的科学梦想插上翅膀。

(本文作者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通讯员 王泽宇 唐欣悦 王庆鲁 晏果 审核人 唐永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