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我校工学院学子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

核心提示: 8月3日,我校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红色记忆巡访团赴武汉蔡甸、黄冈武穴两地开展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通过参观红色景点、采访当地群众、访问革命英雄等形式深入红色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解志聪)8月3日,我校工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专项红色记忆巡访团赴武汉蔡甸、黄冈武穴两地开展实践活动。活动期间,实践团通过参观红色景点、采访当地群众、访问革命英雄等形式深入红色岁月,赓续红色血脉。

学无止境勤教诲 平凡之中见伟大

在武汉蔡甸,团队寻访了这样一位特殊的老人。临近正午,在实践团到来之时,72岁的他还在家中开设的一个简易的盲人按摩店里为客人按摩。

张坤茂为客人按摩(供图人 通讯员 赵凯晴)

“我是个平凡的人,我一生的经历也很平凡。”张坤茂在采访开始时这样说到。70年代,张坤茂19岁,选择参军入伍,同年12月便跟随部队从黄陂出发,一路途径信阳、石家庄、山海关来到大兴安岭投身铁道建设,在当时负责张林到古莲626公里的铁路建设。参军第四年,张坤茂在铁路建设时被大树砸中,输血4000cc,头部动脉血管砸破八处,反复治疗五六年眼上的伤还是难以治愈,自此落下双目失明。80年来到蔡甸重新开始生活。

接受采访的张坤茂(供图人 通讯员 解志聪)

“同学们,学习是个没有止境的过程,我这一生直到现在也还在学习,”谈到学习,张坤茂的话匣子像是被打开了,“参军入伍的时候培训也是在学习,当时大家的培训时间都很短,却能快速掌握铁路建设的技能。40岁我就开始学习盲文,开了这个盲人按摩店,到现在我还总和其他按摩店的师傅交流学习按摩方法。”

实践团与张坤茂合影

不仅如此,张坤茂在物理、天文、共产主义原理等方面都有涉猎,实践团成员自动化2101梁奕青感叹道:“张爷爷说他很平凡,可他的经历真的不平凡。在他身上,我不仅能学习到为家国建设的爱国奉献精神,又能看到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以及终身学习和乐观主义的心态,令人钦佩。”

三辈共忆来时路 不忘初心担使命

“红色之旅”的第二站是黄冈武穴,在这里,实践团采访到了有着70岁党龄的革命英雄张显武。张显武1945年参加革命工作,次年3月入党。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和平津战役负伤,失去了右手大拇指和左眼。之后服从调配来到广济县任卫生局副局长,继续在岗位上为人民服务。

来到张显武的家中,他的家人热情的接待了实践团队。96岁高龄的张显武面对提问时,仍然口齿清楚,思路清晰。他满怀深情地说:“大家一定要把这些故事讲好、传下去,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祖国的未来都在你们的肩上。”

团队一行和张显武前辈攀谈

张显武的奖章

张显武的女婿,同样是退伍军人的万毅和实践团介绍到:“老爷子一大把年纪了还总是想着为年轻人干点实事,之前还一直在小桥小学教书。平时他最爱穿些我带回来的军装,可能也是在追忆那段峥嵘岁月。”

团队一行听万毅介绍老人生平(供图人 通讯员 赵凯晴)

张显武的女儿张秋莎说到:“同学们冒着酷暑来武穴看望老爷子,我们真是既开心又感动,年轻人是国之栋梁,希望你们不忘初心,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此外,实践团还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农民运动讲习所,八七会议会址,花桥市红军街,武穴市烈士陵园等地,并进行了采访调研工作。

机械化2103赵凯晴感慨道:“这次‘红色之旅’让我学习到了很多前辈的精神与美德,切身体会到了那些以前只在书本里见过的历史。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进一步发掘党员事迹,做好红色文化的当代诠释,力求在‘忆初心’‘传火炬’中,写好‘一点红带动一片红’的青年实践故事。”

审核人 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