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化学学院学生党员实践团赴红安对话英雄老党员,感悟革命精神

核心提示: 7月14日-21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5位党员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来到黄冈市红安县,对话老党员,学习黄麻起义精神,感悟革命精神。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柳晓珊 刘孟媛)红安县,位于鄂豫两省交界处,是黄麻起义的发生地,两位国家主席董必武和李先念同志的故里,也因诞生223位将军而有“中国第一将军县”之称。7月14日-21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5位党员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来到黄冈市红安县,对话老党员,学习黄麻起义精神,感悟革命精神。

对话老党员,就是学习“活的历史书”。7月14日-16日,实践小队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杏花乡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杏花乡张河村采访了三位高龄老人:102岁退伍红军吴钦发、抗美援越老兵熊文友和抗战烈士吴章根的遗腹子女儿吴克华,从三位跨越世纪的老人身上学习和感悟过去的故事。

实践队聆听抗战老兵吴钦发讲述革命故事(刘孟媛 供图)

吴钦发老人动情地讲述了自己的抗日经历。吴钦发老人1940年12月加入新四军,至今已有八十三载春秋,投身革命之后,吴老成为李先念师长的勤务兵。在抗日战争中,吴老经历了无数的殊死搏斗,屡立战功,获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多枚勋章。说到激动处,吴老还唱起了军歌,“日本已经发了狂,杀人放火占地方,同胞们拿起刀枪,拿刀枪干一场,不让鬼子占我们地方,亡国的奴苦难当。”吴老身上不忘初心、无私奉献、一心向党的精神,让小组成员深切感受到革命前辈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以及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交流中,吴老还不忘勉励青年党员,要珍惜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要有一颗为国为民的心,不忘初心,接过他们这一代人的接力棒,努力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实践队访谈抗美援越老兵熊文友(刘孟媛 供图)

同样在战场上经历生死考验的熊文友也和实践队员讲述了他的故事,熊老十九岁参军,怀着报效祖国的心情瞒着家里报名参军,临行前,家中的奶奶哭着与熊老告别。在作战期间,条件十分艰苦,在物质极端匮乏的情况下,还需要克服西南边境气候湿热,蚊虫叮咬等困难。“那个时候,高炮随时轰炸,我们时刻都要保持警惕,战争里面死了很多人,一座山埋的都是我们的战友。”熊老哽咽着说:“我一辈子都不会后悔参军,因为这是值得的,我也结识了出生入死的战友。”熊老自我奉献和不怕吃苦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实践团成员。

实践队访谈烈士家属吴克华(刘孟媛 供图)

抗战烈士吴章根的遗腹子女儿吴克华则是用一生践行朴诚勇毅、不胜不休的红安精神,她的父亲吴章振在1941年在新洲被日寇抓住后壮烈牺牲,吴克华先生虽然从未见过父亲,却被父亲为国牺牲、英勇无畏的事迹感染,她勉励青年党员释放自己的昂扬斗志和激情活力,通过学习、工作等途径去追求自己的理想。

实践队还前往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纪念馆及秦基伟将军故里进行学习,了解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李先念生平事迹,深刻了解体悟中共早期党史,并拍摄相关视频在校内外进行发布宣传。

参与实践的党员郭罡政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守护了祖国和人民的安全,作为新时代党员,更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革命先辈不怕吃苦、不畏艰难的精神作为自己克服困难与挫折的动力源泉,力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审核: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