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专注心益课堂,助力儿童成长

核心提示: 7月10日至8月10日,我校文法学院露晞公益队在麻城市双庙关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开展心益理论课堂和实践活动,将青春与大山相连,在“自找苦吃”中谱写壮美青春华章。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黄婧僖 段志敏)7月10日至8月10日,文法学院露晞公益队在麻城市双庙关小学开展支教活动,这也是该团队第二次来到这里,开展心益理论课堂和实践活动,将青春与大山相连,在“自找苦吃”中谱写壮美青春华章。

精心筹备,明确课堂主题

本次支教活动在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的帮助下开展,聚焦心益理论课堂和实践活动,旨在帮助乡村儿童提升心理抗逆力,填补乡村地区心理教育的空白,加强乡村儿童素质培养。

为更好地进行心益理论课堂和实践活动,队员们在支教前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专业课程培训。培训中,课程组结合当地师生们的需求,选定了“冲突解决”作为心益课程的主题。并通过五次心益课堂的前期开展,带领孩子们进行了“规则大挑战”角色扮演游戏,对规则进行总结与汇类,帮助孩子们认识到规则的重要性,然后正式开展“人际关系之冲突解决”课程。

认真填写心益手册(供图人 通讯员 蒋翼俊)

专业助力,凸显课堂情景

课程中,队员们首先为同学们分解“冲突”概念,由此给出“冲突”的定义。其次,通过设置两个冲突情境,将冲突划分为资源型冲突和理念型冲突两大类。而后,队员们归纳总结解决冲突的类型方法:据理力争型、友好合作型和迁就退让型。在课堂中,队员们通过大量的情境设置,为学生们提供练习空间,增强自主思考,扩展思维范围。

愉快地绘画(供图人 通讯员 蒋翼俊)

队员邀请学生分享作品(供图人 通讯员 李钰)

活动开展,巩固课堂成果

为实践心益课堂成果,露晞公益队组织开展“寻宝游戏”,采取摊位模式促进学生们彼此之间的交流。该活动在校园不同点位开设八个摊位,由八位队员们带领学生们轮流担任摊主接待其他学生,以锻炼学生们的人际交往沟通能力与解决实际生活中的矛盾冲突的能力。本次“寻宝游戏”在巩固心益课程理论学习成果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对其他团队的类似活动具有深刻的借鉴意义。

课堂结束合影留念(供图人 通讯员 李钰)

据悉,我校红杜鹃爱心社露晞公益队的队员们由来自不同学院的14位学生青年志愿者组成。“公益路上,他们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谆谆教诲,利用自身掌握的多项技能在大山里播撒种子,为双庙关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更多、更深、更广泛的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促进他们的成长,真正做到让青春之花绽放在为人民奉献的路上。”文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治瑜说。

审核人 周治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 刘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