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镇探讨与实践“渔光一体”绿色养殖模式

核心提示: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学院暑期实践团队赴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镇探讨与实践“渔光一体”绿色养殖模式,解决养殖户关心难题,历时两个月获得阶段性成果。

在全球低碳转型的紧迫形势下,为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光伏、风能等一系列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在全国各地都陆续发展起来。“渔光一体”模式即在池塘水面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发电、板下依然进行水产养殖的模式。从而实现,上可发电,下可养殖的目的。极大提高了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

7月1日,由袁勇超副教授和路雨老师指导的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湖北省洪湖市戴家场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对戴家场镇的“渔光一体”项目进行多次实地考察和论证以及戴家场镇人民政府和华电集团的大力支持下,袁勇超副教授带领团队开展“渔光一体”板下反季节小龙虾,马口鱼等特色水产品高效绿色养殖模式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反季节小龙虾取得良好的阶段性试验成果。为“渔光一体“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新思路,并开辟了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新的道路。

授人以渔——一线塘口解决养殖户痛点难点问题

为能更详细、更具体了解戴家场镇发展“渔光一体”模式的痛点,难点问题,袁勇超老师多次带领实践团队前往戴家场镇“渔光一体”项目现场考察已有的养殖模式。养殖户始终担心“光伏项目”会导致池塘阳光被遮挡、养殖过程中水温低、水质和水草难养护和调控等诸多问题的发生,加之现在常规养殖品种的市场价格极其不稳定,如果光伏板下养殖产量降低,养殖户收益将难以得到保障。针对养殖户提出的上述问题,袁勇超副教授与洪湖市戴家场镇代海桃书记、湖北华电福新洪湖新能源有限公司谭炳军总经理参加了本次“渔光一体”模式“能不能养”、“养什么”、和“怎么样”的专题技术培训会,并对在场的养殖户进行答疑解惑和深入交流。为后续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调查论证——实践出真知

完成前期筹备,实践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的实践调查与论证工作。7月初实践团队完成潭湖渔场的“渔光一体”池塘的清塘、消毒、除杂,水草种植,增氧设施等配套,虾苗和鱼苗投放等工作。自此养殖实践也步入正轨,实践团队每日还需进行池塘水质监测,投喂饵料,以及不定期的水质调控和水草养护等工作。经过团队成员40多天的一线奋战,克服持续高温、暴雨天气的影响等诸多困难,终于取得阶段性成果。7月20日,在洪湖市戴家场镇人民政府的组织下,当地70多名养殖户和华电集团的负责人共同见证了第一季反季节小龙虾现场验收结果:起捕的小龙虾平均规格达7钱以上,8钱以上大虾占比超过70%,1两以上大虾占比超过30%,规格整齐,肉质饱满,色泽鲜丽,腹部干净无污点,整体活跃富有活力,“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这么多的大虾子”现场养殖户感慨道。据团队介绍,第一季反季节小龙虾养殖全程还实现了 “0渔药使用”,为水产品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实践团队队员为参会领导及养殖户进行技术讲解

经过实践团队通过不懈的努力,目前走访了200多家养殖户,开展大小宣讲会和技术培训会5场,实践养殖生产50亩反季节小龙虾,累计培训养殖户400人次以上。实践团队也将继续进行光伏板下第二季大规格小龙虾和马口鱼的养殖论证实验,促进整个光伏项目快速落实,推进洪湖市戴家场镇“渔光互补”产业发展,扩大 “渔光一体”绿色产业,助力洪湖市戴家场镇现代农业和乡村产业振兴战略顺利实施,以打造华中区“渔光一体”特色水产品高效健康养殖示范区为共同目标,实现高品质特色水产品错峰上市、规模化供应,显著性增加“渔光一体”模式的养殖效益,并对当地养殖户开展模式示范与系统性技术培训,提高老百姓的养殖积极性和养殖效益。

审核人:袁勇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思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