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院研究生走进田间地头,直播助农助力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今年暑期,一支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文法学院农村社会学、社会工作、农村发展和法学等专业的研究生组成的“青耘M88体育”直播助农实践团,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天井湖菱角产业基地开展学习实践。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发挥专业实践特色,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菱农销售正在大量上市的菱角,促进菱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暑期,一支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文法学院农村社会学、社会工作、农村发展和法学等专业的研究生组成的“青耘M88体育”直播助农实践团,在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天井湖菱角产业基地开展学习实践。他们走进田间地头,发挥专业实践特色,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帮助菱农销售正在大量上市的菱角,促进菱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

“菱池如镜净无波,白点花稀青角多”,七月流火,万物蓬勃,位于黄冈市浠水县天井湖村的六千多亩菱角披上青衣,正是采菱好时节。“直播间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来自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的杨湫荻,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湖北黄冈特色农产品菱角!”在天井湖村菱角产业基地的一只小木船上,文法学院“青耘M88体育”直播助农实践团成员杨湫荻面对着镜头,一边向直播间的粉丝介绍菱角,一边展示菱角的采摘过程。

实践团队员参观菱角加工车间(通讯员 韦冬冬 摄)

在文法学院的支持下,实践团来到菱角产业基地,走进田间深入菱池,了解天井湖菱角种植模式,亲身体验菱角采摘,品尝新鲜菱角。在菱角产品加工车间,实践团在校友、湖北天井湖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达的带领下,参观学习菱角产业深加工技术。彭达介绍到,当时国内还没有一套完整的菱角深加工技术,在深加工过程中面临着保鲜、去皮等诸多阻碍,公司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建立长期合作,在科研团队的技术支撑下,菱角选种、专用肥研发、机械化采收、产品加工和开发等方面获得了突破,还成功开发出菱角粉丝、菱角酒和菱角染发剂等多种产品。

通过实地调研,实践团成员亲眼见证科技成果在现代农业中的应用,对“科技兴农、科技强农”有了更为切身的感受。实践团队员们也为“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彭达校友矢志爱农扎根基层、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未来要利用所学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奋力在乡村振兴中展现青春力量。

“主播+产品+场景”三合一,构建产品传播力

加强岗前培训,提高专业素养。实践团成员多次接受电商直播岗前培训,全面掌握产品基本知识,学习消费者心理,练习销售技巧。

“皮薄肉厚,生吃口感像马蹄一样清脆爽口,煮熟了吃就像板栗一样软糯香甜,亦果亦蔬,当季佳品……点进链接就可以买到新鲜现摘的浠水菱角。”经过多次培训和实操后实践团的主播们渐入佳境,熟练地给直播间的观众推销菱角。实践团成员致力成为优秀“带货人”,努力讲好“菱角故事”,帮助菱农实现增收,让小小菱角,开出“致富花”。

精挑细选,打造口碑。产品是直播带货的核心,好的货品是关键。据了解,天井湖种植的菱角是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合作研发的高产耐抗新品种,且在“菱-菱-鱼”的生态种养循环模式下,科学利用自然水肥,菱角品质较高。2022年,天井湖的菱角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项目。实践团进入菱角筛选和产品打包车间,进行产品甄选,与菱农共同参与菱角包装和发售过程,将好菱角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实践团成员正在直播(通讯员 刘聿萌 摄)

精心布置场景,打造专业直播间。直播间的环境会对观众的感官体验产生影响。实践团将直播间搬到了菱角塘上,在采菱的木船上和观众一起欣赏满目葱绿的菱池美景。把真实的采摘场景展示给网友们,胜过最好的广告词。直播中,全国各地的买家现场下单,场面火爆。此外,实践团还与湖北天井湖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利用专业直播间进行直播,直播设备一应俱全,解决了户外直播网络卡顿、收音不佳等问题,显著提升直播效果。实践团队还根据不同直播场景进行多次调试,努力让消费者能随时看得见、听得清、了解得全直播间的产品。

据后台统计,经过几场直播,实践团队卖出了将近600多单的菱角,累计观看量3947人次,点赞数达7328次。网络直播连结了产品和消费者,对接了产销,推动农产品“上线”,提高了农产品的曝光度和销量,带动农民实现增收。

打造知农爱农人才队伍,发挥农业高校助农优势

“青耘M88体育”直播助农实践团依托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校团委和文法学院联合发起的公益创业项目,积极响应团中央发起的“青耘中国”直播助农活动,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发挥青春力量,以网络直播助农为途径,助力乡村振兴。

“青耘M88体育”直播助农实践团负责人刘聿萌说到:“作为一种新兴的农业推广方式,直播助农活动以其及时、互动、高效的特点,正在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直播平台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也为农民增加了收入的渠道。另一方面,直播助农还能够提供农业技术和知识的传播,帮助农民改进种植养殖技术,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直播助农对于促进农业现代化、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作为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的研究生,我希望能以直播助农项目为契机,更加深入地研究农业现代化的相关问题,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步,实践团还将发挥学院专业实践特色,以周期性的方式招募主播志愿者并开展培训,吸纳更多的青年力量共同参与直播助农,努力打造一支知农爱农的“新农人”主播团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兴农人”,并探索出一套直播助农策划实施方案,帮助荆楚特色农产品和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校企合作农产品拓展销路,提升农产品知名度,助推农产品品牌升级,带动荆楚农产品电商发展。

(本文作者系文法学院通讯员 韦冬冬 审核人 周治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