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江西赣州开展 “研乡村产业振兴探共同富裕之路”社会实践

核心提示: 8月11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深入了解新型农业创业人才如何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出对策建议。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杨小斐)8月11日至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天九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与新型农业创业者代表、基层干部和农户交流、走访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新型农业创业人才如何通过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共同富裕,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提出对策建议。

走访兴农基地 探索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8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赴江西省定南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占地220多亩的季实庄园数字农业体验基地。该基地将传统农业种植模式,转化为稻鱼、稻虾立体生态数字农业,把生态农业基地、分销商、消费者三者纳入乡土电商资源网,更好实现当地农业经营品种多元化、农业经营方式数字化。

在新型农业创业者、季时庄园创始人李良华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参观了云端可视化的养鸡农场。该农场采用020模式全程监控、直播土鸡生长过程,打造可视化农业销售模式。李良华强调,要将季实庄园进一步打造为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物联网农业和数字系统示范基地,成为享誉全国的联合共享品牌,助力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截止目前,李良华所创立的季实庄园带动了天九镇洋田村和周边村脱贫劳动力30余人就业和10户脱贫户发展生态种养产业,带动农户增加收入。

深入田间地头 探访基层村情民生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除了走访新型农业创业者,团队成员进村入户,与农户深入交流,探访村情,了解民生。

实践团队成员与合作社社员深入访谈(杨小斐 摄)

为进一步了解当地新型农业创业人才促进农民共同富裕的现状,实践团队走访了天九镇洋田村近20余户农户,开展一对一访谈调研。经过几日的走访调研,实践团队了解到,李良华及其所创立的季实庄园在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和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基础之上,团队成员对当地基础设施与教育、就业、医疗、人居环境、法治环境的整体状况作了深入调研。

实践团队还与当地基层干部交流了本地吸引新型农业创业人才流入的相关政策,天九镇镇长黄泰尉提到,当地在政策上助推产业发展,有两大着力点:一是资金支持,如贴息、奖补资金、税收优惠政策等;二是土地流转。他表示,政府在企业用地上要不断加强监管力度。提及企业发展对于当地的带动作用时,他认为主要体现在增加村集体财产性收入和带动居民就业两个方面。

实践团队与洋田村村干部访谈(杨小斐 摄)

实践团队成员与天九镇镇长黄泰尉访谈 (杨小斐 摄)

深度访谈新农人 体悟知农爱农情怀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如何让乡村人才回流,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必须解决的大课题。李良华是返乡创业并带领村民们致富的85后“新农人”。作为一名新型农业创业者,李良华先后创立了江西乡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云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定南县鸡卿寨生态蛋鸡专业合作社、赣州乡土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目前已有104家合作社加入联合社。

实践团队成员通过与李良华深度交谈了解到,李良华出身农村,有深厚的乡土情怀。2009年,李良华以养鸡开始他的创业探索。然而创业经历坎坷,遭遇了鸡瘟等困难挑战,经济损失过半。李良华认为,知命者不怨天,他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成功摸索出了一条以养殖三黄鸡和“五黑一绿”蛋鸡为主、以虫草土鸡蛋和绿壳乌鸡蛋为辅的融合发展新路子,创立了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打造了鸡卿寨品牌。目前,李良华的鸡卿寨生态蛋鸡专业合作社有员工100多人,带动100多户土鸡养殖农户增收。他还指导农户和贫困户进行网上销售,帮助贫困户直播带货,助力消费扶贫。李良华介绍,合作社将进一步深耕“互联网+”经营模式,利用互联网技术的渗透性、融合性,整合产销链资源,积极引进零下196℃的液氮速冻保鲜技术,开发生鲜鸡肉产品,破解电商销售过程中的物流难题,让更多农民“触网”增收致富。

为期五天的调研,不仅让实践团队深刻体验到农业转型升级、农业数字化产业化发展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并且对新型农业创业人才带领农民共同富裕的理论、政策和实践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和理解。实践团成员博士生徐垚分享道,作为农林院校的学子,更应厚植知农爱农情怀,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农业农村发展实践,同时练就兴农强农本领,用所学专业知识技能赋能乡村全面振兴。

审核人 吴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