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文法学子开展“荆彩暑期,充实一夏”暑期公益课堂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荆州市川店镇川店社区,开展为期20余天的“荆彩暑期,充实一夏”暑期公益课堂活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陈俊如 王美琳)今年暑假,文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荆州市川店镇川店社区,开展为期20余天的“荆彩暑期,充实一夏”暑期公益课堂活动。通过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促进其健康成长,缓解监护人暑期“看护难”、隔代“教育难”等问题,为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多姿多彩的假期贡献社工力量。

暑期公益课堂第一堂课(褚洧锋 摄 )

社工作为一股新兴力量,在充实基层民政服务力量、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和打通基层服务的“最后一米”中有着独特专业优势。川店镇社工站于今年2月份建成并投入使用,实践团队负责人陈俊如自社工站建站起便长期驻站开展实习实训活动。在前期调研中,陈俊如发现川店镇很多留守、困境儿童缺乏基本的卫生健康知识和安全自护知识,部分儿童性格内向,存在自卑心理,无法融入周边环境,还有部分儿童因为隔代教育问题存在学业困扰。看着他们巴头探脑,怯生生的样子,同样来自农村的陈俊如深受触动,便决定运用假期时间以社工站为平台为社区留守、困境儿童开展服务,并牵头组建了“荆彩暑期,充实一夏”暑期公益课堂。

为引导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健康卫生的好习惯,增强健康意识,社会实践队员开展“卫生好习惯,健康伴成长”主题活动,通过健康卫生知识学习、“我是小小安全卫士”趣味游戏等帮助小朋友们认识到讲卫生的重要性。刘语嫣小朋友观看了儿童健康宣传片后说到:“我再也不咬手指头和笔盖了,我不想我的肚子里长虫子。”

小朋友们进行手工创作(褚洧锋 摄 )

实践队员们通过活字印刷、变废为宝、创意诗词、植物拓染、手工玫瑰、古法造纸术等多样化手工制作活动,增强小朋友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拓展视野,培育兴趣爱好。社会实践队员褚洧锋说:“有的小朋友刚开始来公益课堂的时候不太合群,不愿意跟别人讲话,到后来主动举手回答问题,还帮助其他同学完成手工作品,看着小朋友们的改变,真的很有成就感。”

在献礼“八一”户外拓展活动中,实践队员邀请退伍老兵为小朋友们进行队列训练。孩子们十分认真地投入训练,“向右看齐”、“稍息立正”、“敬礼礼毕”,一个个动作完成得有模有样,活动中退伍老兵们还分享了从军经历和红军故事,小朋友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抄报送给老兵以表敬意。谢子墨小朋友说:“站军姿的时候虽然很累,但是我内心很激动,以后长大了我也想去当兵。”

除此之外,社会实践团队还为小朋友们进行课业辅导,有效帮助监护人缓解了隔代教育问题。一系列活动丰富了小朋友们的假期生活,在学习健康卫生、安全自护知识的同时还加强了小朋友们的人际交往能力,使其今后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

入户调研( 褚洧锋 摄)

为了解乡镇社工站社会工作者的职业生存状态,助力乡镇社工站建设,社会实践团队在闲暇之余调研了荆州市荆州区4个社工站社会工作者生存的现状,并在文法学院李飞老师指导下撰写了《乡镇社工站建设背景下农村“本土”社会工作者的职业生存状态》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乡镇社工站建设有利于破解基层民政力量薄弱的难题,有效提升为民服务质量以及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但社工站的建设及运行仍然存在着多种因素制约,且社工人员流动性大,致使专业性得不到体现、经验得不到沉淀、服务得不到优化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决。报告建议,下一步乡镇社工站要在“因地制宜抓资源整合、外引内培抓人才培养、精准定位抓体系联动”三个方面做好“下篇文章”,稳步推进乡镇社工站建设向上向好。

随着“荆彩暑期,充实一夏”暑期公益课堂在川店镇人民政府会议室举行结业仪式,为期20余天的社会实践也接近尾声。川店镇人民政府、人大、川店社区、社工站对于社会实践团队的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社会实践团队和志愿者们进行表彰。社会实践团队成员谭夏坤深有感触:“在这次暑期公益课堂中,当看到一个个内向自卑的孩子经过我们努力引导逐渐变得开朗大方,内心的触动无以言表。公益课堂真正改变了孩子,服务了基层,也许这就是社会工作存在的价值与意义。作为M88体育学子,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厚植为民情怀,练就兴农本领’的殷殷嘱托,在强农兴农,服务‘三农’的耕读路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审核人 周治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 晏华华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