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路上】经管学子赴湖北宜昌 与留守儿童共度七彩假期

核心提示: 8月1日至8月10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七彩假期,与你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赴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园艺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湖北省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 通讯员 贺涛 赵一凡)8月1日至8月10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七彩假期,与你童行”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赴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区三斗坪镇园艺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湖北省关爱留守儿童“彩虹行动”。活动旨在帮助当地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的快乐假期。本次支教活动共有五十多名小朋友参与,支教团成员们饱含热情,提前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探讨课程内容,相互学习改进,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丰富多彩的10天。

整齐划一,优美神韵八段锦

实践队员周发娜教孩子八段锦(赵一凡 摄)

在太极课上,实践队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2101周发娜为小朋友们带来了八段锦的教学。八段锦是中国传统的健身功法,动作简单易学,舒展优美。小朋友们对于学习这项古武术兴致盎然,跟着实践队员一步一个脚印,感受并尝试八段锦的动作,很快他们学会了摇头摆尾去心火、攒拳怒目增力气等招式。“我们学习八段锦,不仅仅是学习动作,而是让身体的姿势、呼吸和运动一起联动,发挥出身体内在的力量和神韵,达到健身养生的效果。”实践队员一遍遍悉心教导动作的做法并讲述学习八段锦的意义。孩子们排成方队,时而伸开双手,翻转掌心,时而握拳屈肘,左右开弓。学习这样的健身操能够帮助孩子们伸展筋骨,提高他们的身体机能,更好地抵御疾病。

刻不容缓,保护长江势必行

美丽的园艺村位于长江之边,临近三峡大坝,山清水秀,景色宜人。透过教室的窗户,即可看到宽阔的江面。实践队员因地制宜准备了一堂生动的长江生态保护课。“白鲟为什么会灭绝?”“长江为什么实行十年禁渔?”课堂上,实践队员讲述了长江作为亚洲第一大河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以白鲟灭绝为例讲解长江水生生物资源严重衰退的问题,小朋友们普遍很诧异这些在自己家乡生活的生物竟面临如此严重的濒危程度,从而意识到了长江十年禁渔的必要性。万里长江,需要我们携手保护。保护好长江流域的生物多样性,守护好长江的文化遗产,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赓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命脉,我们刻不容缓。

红旗飘动,歌颂祖国情深沉

“中国的海洋你知道有哪些?”“关于我们祖国的成立你知道有哪些故事吗?”一堂红色教育课上,实践队员经济管理学院国贸2101贺涛首先用关于祖国的知识问答来进行提问,小朋友们踊跃回答,学习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基本常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面。此外,队员还询问小朋友们如何表达对祖国的爱,“只要我们心怀对祖国的热爱,始终心系祖国,感恩祖国,无论是赞歌祝福还是科研贡献,都是我们对祖国表达热爱的方式”,实践队员为小朋友们树立积极正确的价值观。随后,小朋友们举起小红旗,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在小红旗的飘动和歌声的环绕下,孩子们十分投入,热情歌唱祖国。红色教育课激发了孩子们稚嫩朴素的爱国情怀,树立“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的坚定信念,也许多年后,他们心中爱国的齿轮就在此刻转动。

地球演化,生命起源揭奥秘

实践队员陈加亮地理课教授孩子们地理相关知识知识(宋嘉宁 摄)

在地理科普课上,实践队员经济管理学院经统2102陈加亮围绕地球形成和生物进化两大主题,展示地球数亿年的演化和生命出现的奥秘。冰川期、火山活动等现象激发了孩子们对地球形成的兴趣,生命的出现和复杂的生态系统启迪小朋友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同时,实践队员还为孩子们讲解宇宙中常见的天体系统、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把浩瀚宇宙中隐藏的秘密一一为小朋友们揭晓。

“青苗一岁一朝霞,碧落千山万朵花”,“彩虹行动”在小朋友们与队员们的积极互动和欢声笑语中结束。闭营仪式上,村委会主任与孩子们一同出席,孩子们分享自己参与“彩虹行动”的感受与收获,支教团送上对孩子们未来成长的祝福,村委会董云燕主任进行总结发言。本次支教活动得到了湖北省妇女联合会和当地村委会以及家长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仪式在动人的音乐中缓缓结束,支教团的每一位成语与孩子们依依惜别,眼中闪烁着不舍的泪光。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2101班赵一凡感慨道:“此次支教过程中,孩子们对知识的热情与他们稚嫩的眼神让我们深刻地领悟了教育对于乡村的重要性,并决定以后继续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经济管理学院国贸2101班贺涛分享道:“与小朋友相处的时光是如此短暂而宝贵,春风入千家,阳光照新苗,我添加了所有小朋友的联系方式,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持续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希望孩子们永远跟党走,努力增长知识本领,为祖国建设增砖添瓦。”

审核人 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 晏华华 张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