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工学院组团赴日本开展交流访问

核心提示: 8月9日至14日,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教授一行组团赴日本开展交流访问。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李强)8月9日至14日,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一行组团赴日本开展交流访问。工学院教授王巧华,研究员李强,副教授刘洁、徐胜勇、黄成龙,副研究员陈耀辉等相关科研方向教师参加。交流会分别在日本名古屋大学和京都大学举办。

 

名古屋大学是日本国内七所帝国大学之一,以理工学研究而闻名于世,在籍教员有6名诺贝尔奖和1位沃尔夫奖获得者,在日本学术界成绩斐然。8月10日,交流会在这里举行,名古屋大学农学院院长、现代农业机械化国际知名学者土川觉教授和我校工学院院长廖庆喜分别介绍了双方大学概况、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历史与现状以及在智慧农业方面的成就与未来研究动向。名古屋大学准教授稲垣哲也和助理教授王晗分别就近红外在农产品中的无损检测、AI在智慧农业中的应用、太赫兹在木材中的无损检测、植物工厂等内容进行了学术交流。双方就中日智慧农业领域发展现状、科研队伍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模式、未来学术合作与交流机制等进行了深入探讨。8月11日,名古屋大学农学院讲师马特和助理教授王晗就近红外和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作了线上学术报告,同时双方围绕智慧农业和农业工程发展现状与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京都大学交流会于8月12日至13日举行。京都大学是日本排名第二的综合性大学,已诞生11名诺贝尔奖和3位沃尔夫奖得主,是日本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日本现代农业之父、京都大学农学院近藤直教授团队与访问团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研究员黄梓宸以及团队研究生分享了近藤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基于荧光成像的植物表型高通量获取技术、基于荧光成像的农产品品质快速检测技术、农业机器人定位导航系统、设施农业传感技术、农业机器人等研究领域的成果。双方就中日智慧农业研究现状与差异、智慧农业未来发展方向、合作基础与机制、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访问团参观了位于名古屋市的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充分了解丰田公司的发展史,以及其在纺织机械和汽车制造方面的技术革新。访问团还调研了日本农田建设情况,其基本呈现“面积小、管理精、标准高、机械化”的农业生产特点。

本次论坛通过与日本智慧农业领域顶尖科研团队洽谈交流,对推进我校智慧农业和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该领域的科技交流、人才交流奠定了基础。交流期间,廖庆喜及其访问团对2所高校相关科研人员就合作交流进行了全方位的沟通与交流,并达成专程来校学术交流和走访等意向。

审核人:瞿明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