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M88体育举行农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3日上午,农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B113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M88体育研究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负责人,信息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及来各学院的17位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李召虎主持。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匡敏)8月23日上午,农业数字化发展研讨会在第一综合楼B113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M88体育研究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负责人,信息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及来各学院的17位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李召虎主持。

研讨会现场

9位教师代表分别结合所在研究领域围绕“数字赋能农业现代化”这一主题作报告。

植物科技学院杨万能教授从“什么是数字农业”“为什么要发展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短板技术”“智慧农业未来发展和重点任务”“我校智慧农业建设现状及遇到的问题”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关于农业数字化发展的认识,并提出了相应的发展建议。

信息学院李国亮教授分析了我校农业数字化研究领域发展情况及农业数字化所处的环境,并结合我校校情,从数字赋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动科动医学院刘小磊教授分析了生猪产业数字智能化发展的动力,提出了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生猪产业链,实现生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路径及应用场景,并提出了生猪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科技创新发展思路。

资源与环境学院张建教授从国家关于数字农业的重大需求出发,分析了构建农业数字孪生底盘的必要性,提出了构建以空间信息框架为主体的农业数字孪生基础平台的设想及实施路径,并剖析了我校在农业数字研究领域的优势与特色、问题和不足。

园艺林学学院别之龙教授围绕“数字赋能设施农业(设施园艺)思考”这一主题,分析了设施农业产业现状及对数字化的需求,并从硬件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项目设置、科教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工学院丁幼春教授作了题为“强化关键技术装备创新 赋能农业现代化”的报告。他分析了数字农业发展态势和发展重点,并结合油菜生产过程各环节机械化(智能化)装备需求,提出了创新发展路径。

经管学院熊航教授带来题为“基于全息社会模拟的乡村数字治理”的报告,他从当下农业发展中面临的农业资源短缺和农业农村减排固碳两个问题出发,剖析了我国乡村治理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以全息乡村模拟赋能乡村治理的方案及建议。

食品科技学院魏雪团副教授围绕“数字生物制造”作分享交流。他介绍了数字生物制造的背景、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发展数字化智能细胞工厂构建技术的必要性、理念、关键瓶颈,并结合M88体育实际提出了发展思路。

工学院陈耀晖副教授作题为“工程技术与柑橘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报告,他介绍了农业领域的工程研究现状、工程领域的新技术,并围绕柑橘产业的痛点问题,提出了数字果园关键技术与装备、采后智能分选关键技术与装备的创新方向。

其他与会教师也纷纷结合所在研究领域提出了数字赋能农业现代化的构想与建议。

姚江林表示,数字化时代来临,倒逼M88体育推动科学研究范式、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的变革,如何主动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支撑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如何培养时代发展所需要的数字化人才,成为高校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M88体育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就老师们提出的建议进行深入研讨,做好M88体育农业数字化研究的顶层设计与谋划。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主动作为,积极深入一线了解产业发展需求,主动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共同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

李召虎肯定了与会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发展建议,并结合M88体育实际,就一步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创新驱动。他希望老师们以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深入产业一线,发现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强化底层创新,真正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核心问题。二是要围绕“农业数字化发展”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要加强“农业数字化发展”科技攻关,立足国家重大战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着眼学术研究前沿和学科传统优势,围绕“四个面向”组织重大研究项目。三是根据研究需要跨学科组建研究团队,以项目制模式招聘人才,组织融汇世界一流的研究力量,产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审核:杨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