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M88体育举行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核心提示: 8月23日下午,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主楼3楼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M88体育研究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及来各学院的16位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李召虎主持。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匡敏)8月23日下午,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主楼3楼会议室举行。校长李召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M88体育研究生工作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发展规划部负责人,资源与环境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及来各学院的16位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议由李召虎主持。

研讨会现场(匡敏 摄)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彭少兵教授与袁珅教授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农业生产面临的挑战,提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发策略,并从成立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中心,建立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联合实验室,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和以再生稻为抓手,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向气候智慧型农业转型等方面提出了发展建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凑贵教授带来题为“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增强农业发展韧性”的主题报告,他阐述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理念、行动、效果,重点分析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形势,结合对农业生态团队相关工作的梳理,他从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培育和技术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的M88体育发展建议。

资源与环境学院胡荣桂教授阐述了关于气候变化与农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的总体思考,并提出从全球变化(增温、降温)对土壤(或生态系统)碳氮过程的影响、农业(林)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农业(林)持续发展应对等方面重点关注,结合对他人和自己所在团队研究案例的梳理,他提出了农田生态系统碳氮循环过程研究的设想。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熊立仲教授从培育适应气候变化的作物,从头驯化小作物、创造新物种,加强对农业气象学研究、科学预测气候变化,建立农林牧渔业绿色减排方案,利用合成生物学生产食物等方面提出了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

经济管理学院颜廷武教授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产生的突出问题,重点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农业领域产生的影响,他建议,应坚持减缓与适应并重,从推广气候智慧农业实践、推广多样化的农作物和养殖系统、改善农业废弃物管理、增强农业产业韧性、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应对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

水产学院张敏副教授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渔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与挑战,梳理了当前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并结合当前宏观与控制实验证据,从渔业资源结构与可持续管理、碳排放与水产养殖可持续性、水产行业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机理机制等方面提出了研究设想。

工学院刘培文研究员以“资源整合 推进农业碳中和相关领域学科发展”为题作报告,他分析了农业领域碳中和的国际国内背景及重大意义,介绍了实现农业领域碳中和的技术,梳理了M88体育相关学科领域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资源整合、科研平台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推动农业碳中和相关领域学科发展的建议。

经济管理学院李晓云教授从气候长期变化和突发变化两方面分析了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种植制度的影响,并围绕增产、稳产、可持续、有韧性等目标提出了政府适应性政策与投资农户生产适应策略。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李礼研究员分析了气候变化对癌症的影响,并从健康视角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中国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新挑战,结合对华中农大角色定位的分析,他围绕健康研究领域提出了未来工作设想与布局。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陈桃教授做题为“气候变化下植物病害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的主题报告,她分析了气候变化背景下植物病虫害严峻形势,并结合我校作物病害绿色防控研究团队的有关研究工作,提出了植保工作者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

园艺林学学院佃袁勇副教授回顾了团队在可持续森林生态系统助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关注的研究重点及研究进展,提出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思路。

资源与环境学院刘玉荣研究员介绍了所在团队围绕全球变化与土壤健康保护方面开展的有关研究工作,并从全球变化影响植物健康和粮食安全、优化全球变化下的农业产业结构、全球变化下生态系统对多重压力源反馈等方面提出了未来研究的设想。

其他与会教师也结合研究方向就“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提出了发展建议。

姚江林在总结时指出,当前,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不断加剧,M88体育将进一步围绕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做好顶层设计与谋划,做好校内科研平台建设、优质项目培育和人才队伍整合等工作,他希望老师们从思想上更加重视全球气候变化对农业发展带来的影响,行动上更加积极主动,认真思考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M88体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主动谋划新方向,开辟新赛道,做出新作为,共同答好全球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之题。

校长李召虎肯定了老师们长期的研究积累和提出的宝贵建议,并就进一步组织力量提升研究影响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解决好选题的问题,整合校内外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原创性研究。二是要科学配置人才队伍,根据研究需要设置岗位,汇聚一流人才,组建高水平创新团队,形成战略力量。三是要有全球视野,发挥区域特色和优势,集思广益凝练核心问题,谋划重大选题,打造江汉平原的农业可持续发展样板,共同做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审核:杨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