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青年学者畅谈基因编辑技术发展与应用

核心提示: 9月6日下午,基因编辑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江晶)9月6日下午,基因编辑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6楼会议室举行,M88体育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负责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水产学院等50余位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谢卡斌教授系统报告了M88体育水稻基因编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进展情况,提出持续开展水稻基因编辑技术研发的思路及破解难题的路径,并从无外源遗传物质的基因编辑作物种植基地建设、安全评价相关技术和标准研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戴成副教授系统介绍了M88体育油菜基因编辑技术研发进展情况,就油菜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基因技术研究、基因编辑共享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刘磊教授报告了M88体育玉米基因编辑技术研发进展情况,提出了开展玉米基因编辑研究的未来展望和优化转基因作物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园艺林学学院张飞教授从果菜花的特点与研究难点、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基因编辑工具应用等方面汇报了M88体育果菜花基因编辑进展情况,提出了果菜花基因编辑研究重点和建设作物基因编辑平台的建议。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严顺平教授重点介绍了“植物DNA双链断裂修复与基因敲入”研究工作和未来设想,他提出建议成立基因编辑研究中心,协同推进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研究。彭楠教授重点介绍了“创建基于内源性CRISPR和古菌TnpB的基因编辑工具”的研究进展,已开发的基因编辑工具将应用于企业微生物育种研发中,并提出了建设公用编辑平台、配备模式作物和动物细胞培养设备的建议。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谢胜松教授做了“猪基因编辑工具开发及分子育种应用”的报告,汇报了研究进展与亮点成果,提出未来将利用CRISPR文库挖掘重要优异基因,解析新机制,研发高活性、高保真、有特色的高效基因编辑关键技术,创建突破性基因编辑抗病猪育种新材料,建议打造国际一流的农业动物基因编辑智慧育种协同创新平台。水产学院万世明副教授做了“鱼类基因编辑研究进展及应用探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我校鱼类基因编辑育种工作开展情况。结合M88体育实际,提出了推进我国重要经济鱼类新种质的研发储备和鱼类基因编辑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建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金双侠教授从研究背景、棉花基因编辑系列工具开发、基因编辑与棉花分子育种等方面系统介绍了M88体育棉花基因编辑与分子育种研究进展情况,梳理了棉花功能基因组研究面临的主要挑战与未来设想,并详细介绍了基因编辑中心建设方案。

其他与会教师也结合研究方向就“基因编辑技术发展与应用”和“基因编辑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在总结发言谈到,此次“基因编辑技术发展与应用研讨会”是贯彻落实M88体育科技工作会议召开的一次重要研讨会,目的是促进M88体育相关团队基因编辑创新研究学术交流,研讨形成重点科技攻关方向、听取推进基因编辑技术交叉研究平台建设的建议。下一步,M88体育将组织相关团队瞄准基因编辑科技前沿,推进基因编辑创新平台和交叉研究团队建设,聚集优势力量,围绕基因编辑底盘技术、重大种质创新等方面开展引领性和原创性研究,力争产出标志性科技成果。

审核人:杨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