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绿色营养水稻与人类健康、可持续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校举办

核心提示: 9月6日-7日,由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湖北洪山实验室协办的“绿色营养水稻与人类健康、可持续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举行,来自全球15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5个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陈华夏)9月6日-7日,由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湖北洪山实验室协办的“绿色营养水稻与人类健康、可持续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举办。来自国际水稻研究所、日本东京大学、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基因组研究所、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英国杜伦大学、印度水稻研究所、武汉大学、海南大学、上海农业科学院等15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5个国家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3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会议全程线上直播。开幕式由熊立仲教授主持。 

 大会现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校长李召虎致辞(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校长李召虎代表M88体育致辞。他表示,很高兴在新生入学的日子现场见到各位新老朋友,感谢所有受邀与会者对本次会议的支持。他介绍了M88体育的基本情况,并表示,近年来地球环境、生活方式等剧烈变化,培育更健康、有营养的水稻对人类健康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将为参会者呈现并回顾种质资源挖掘与基因组育种领域的最新进展,致力于促进和推动绿色营养水稻基因组育种领域的科技合作。

张启发院士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Dr. Jauher Ali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Dr. Rod. A. Wing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来自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的名誉研究员,世界粮食奖得主Howarth E. Bouis博士在线报告了国际上围绕生物强化计划,领导HarvestPlus取得的巨大成果,通过增加主食中的微量营养素解决发展中国家低收入群体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缺乏问题,并指出,全球仍然面临营养安全的挑战。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张启发教授提出了为人类和地球提供都健康的食品的育种新目标和策略,并倡导水稻作为主粮不仅能提供能量来源,而且应承担提高人们营养健康水平的使命。国际水稻研究所水稻育种首席科学家Jauhar Ali博士报告了绿色超级稻的基因组育种在亚洲和非洲的重要进展;亚利桑那大学基因组研究所的Rod.A.Wing教授介绍了作物如何驯化和新驯化的研究帮助解决100亿人的粮食问题。

Dr.Takeshi Izawa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储成才教授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Dr. Wassem Hussain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张建伟教授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罗利军教授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Dr.Kenneth Mcnally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Dr.Sundaram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黄学辉教授作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东京大学的Takeshi Izawa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储成才教授、国际水稻研究所的Waseem Hussain博士、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围绕资源高效绿色营养议题分别就重要功能基因及旱稻、耐盐耐淹水稻新品种进行了交流分享。国际水稻研究所的高级科学家Kenneth McNally博士、上海师范大学黄学辉教授、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张建伟教授分别介绍了参考基因组测序及开源SNP-Seek数据库的开发和数据分析工具的开发、用于水稻育种的基因导航系统、基于水稻泛基因组数据库的水稻基因索引平台(RGI);国际水稻研究所作物遗传设计首席科学家Inez Slamet-Loedin博士在线报告了水稻精确遗传技术对可持续农业产生持久的积极影响。

张启发院士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过去几年,受疫情影响,大多是线上交流,本次国际会议现场召开十分难得,会议涵盖了种质基因组学、绿色营养水稻的功能基因发掘、优异种质和基因发掘利用以及基因组育种的新策略和技术等广泛主题。研讨会还就全谷水稻(黑米)的营养分析、基因资源发掘及国际合作育种利用等计划项目进行了讨论。研讨会达成的成果和共识将会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项目和加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与相关单位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开发和利用具有优良的绿色性状和营养品质的作物新品种提供优异基因资源和技术支持,为水稻基因组育种提出了新的方向,为提升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的水稻作物生产贡献科技方案。

与会科研工作者互动交流(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供图)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绿色营养水稻种质资源的发掘及其功能基因鉴定与利用》的资助。本次研讨会也是2023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湖北分会场系列分论坛之一。

审核人:余四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