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科研梦工场:畅谈盘古模型 赋能智慧农业

核心提示: 9月18日上午,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技术协会和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科研梦工场第23期学术活动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晏秋萍)9月18日上午,由我校交叉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中心、科学技术协会和青年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科研梦工场第23期学术活动举行。

华为云智慧解决方案架构师杜开发围绕盘古大模型主题展开学术讨论,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信息学院、园艺林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师生参加交流。本次活动由交叉科学研究院李林教授主持。

“在科学院校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农业方面有了很大的突破。但是,我们的种子还被别人‘掐着脖子’,要真正赶超国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杜开发指出,国家的粮食安全,最关键的是耕地和技术,传统农业转型迫在眉睫,农业数字化改革势在必行。传统的、粗放的农药化肥使用,对土壤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如何实现精准制药,成为了农业数字化改革的方向之一。杜开发强调,农业不仅针对农作物,更针对人的健康。因此,华为的研究方向不仅关注农作物,还关注如何在后端满足人类的多样化需求,包括观赏园艺、营养健康等。

“我们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杜开发介绍了“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理念。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华为以多行业经验赋能乡村振兴产业数字化,同时以华为5G、机器视觉、云、大数据、AI、自动驾驶等全线技术加持农业科技进步。在农业应用上,华为瞄准种植业、养殖业、渔业三个农业核心场景,育种制药、农机、劳动力三个农业关键要素,促进农业要素数字化,助推产业升级,加速乡村振兴。

“布局未来科技竞争的制高点,人工智能需要自主可控的国产AI大模型。”杜开发指出。随后,他重点介绍了华为云盘古大模型。依靠华为全线AI打造的华为云盘古大模型,成为了业界领先,牢固掌握了决定产业发展的技术创新,有助于推动人工智能开发从“作坊式”到“工业化”升级。

在大模型的实践应用上,杜开发介绍了盘古CV大模型、盘古矿山大模型、盘古电力大模型、NLP大模型等。盘古CV大模型是首次实现模型按需抽取的业界最大CV大模型,拥有主动对比学习的预标注技术;盘古矿山大模型有助于降低矿工劳动强度、减少安全风险、沉淀专家经验;盘古电力大模型则能使无人机完成高精度电力场景缺陷检测;在司法领域,NLP大模型能实现案件的高效实体抽取。他指出,可以依托盘古大模型系统,共同打造丰富的应用场景,促进AI技术与农业科技融合,促进农业智能升级。

大模型介绍结束后,杜开发提出了合作展望。他希望能以“技术+业务”双轮驱动,推动M88体育与华为拓展未来合作新方向。在科研平台方面,基于华为云,共筑洪山实验室“大数据+HPC+大模型”科研平台,合作发布农业/育种大模型;在场景孵化方面,依托双方优势,共同促进传统农业模式转变为高产、高效、低耗、优质、生态和安全的智慧农业模式;在人才培养方面,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共筑ICT人才生态。

最后,师生们与华为公司代表围绕“如何实现M88体育与华为的高效对接”展开了讨论。有老师指出,M88体育目前需要的是技术对接的落实,应该形成一种高效的、便捷的对接方式。同时,教育资源也应实现对接,提前对接有助于师生熟悉使用场景。

在讨论的最后,李林总结道:“M88体育与华为的合作意义重大,此次研讨只是针对合作基础的初步探索,后续还有大量实质性的协调落实工作,需要双方加强沟通,安排专业人员完成对接。双方在微观、中观、宏观层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审核人 李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 孟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