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举行博士生创新论坛

核心提示: 9月21日,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2023年生物医学博士生创新论坛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D座C605报告厅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芦慧)9月21日,由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主办的2023年生物医学博士生创新论坛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D座C605报告厅举行。华中科技大学郭峥教授、张珞颖教授、协和医院伍钢教授,武汉大学吴旻教授、周立副教授,我校殷平教授、何进教授应邀担任点评教师。校研究生院、文化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全体师生参与交流讨论。

李姗教授、陈振夏教授、金红林教授分别主持了各环节的报告。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金安江表示,生物医学作为新兴交叉学科,要不断突破学科界限,博士生作为论坛的代表群体,希望通过加强交流,碰撞思想,促进合作,提升水平。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冯楠表示,本次论坛是涵育博士生创新文化的重要载体,一流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期待同学们保持追求卓越、守正创新的精神面貌,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研究生院教育管理处处长蔡江表示,本次论坛坚持了学术主线,形式丰富多样,研究生院也将通过学术讲座、学术晚茶等平台为研究生创造更多的交流机会与条件。

作为论坛特邀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后税珂以“丙酰化:一类新的节律PTM”为例,分享了他探索科学问题的全过程。他表示,博士生要牢牢把握“知识积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大要素,以高远的科学问题为目标、以点滴的突破为基础、以积极端正的态度去实践。

与会老师与作报告同学交流(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供图)

2019级博士生刘帅以“Mitophagic adapter recruits autophagosome to mitochondria by selectively combining with LC3C”为题,分享了紫色杆菌III型分泌系统效应蛋白CvsP通过选择性结合LC3C来诱导线粒体自噬,从而激活TFEB的过程。2020级博士生石梦威、涂懿璇、邢雨生分别围绕“RNA-Seq质控工具开发”“黑米饮食的抗肿瘤功效”“高尔基体结构蛋白GRASP55调控自噬体成熟”等主题,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成果。2021级博士生李光强、郝田利、雷攀围绕ZnS纳米颗粒在缺血性脑卒中的气体治疗、放疗囊泡治疗肿瘤机制研究、KRASG12D靶向抑制剂治疗抵抗的耐受机制与应对策略进行了汇报。2022级博士生李润泽、吴邵雅、张宇介绍了自己在噬菌体新型药物筛选、三阴型乳腺癌中TRAM2的功能探究、前列腺癌中染色质重塑蛋白HELLS的功能探究等方面的科研进展。

老师们翻阅同学们的实验记录本(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供图)

师生们在墙报展示区共同交流(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 供图)

在点评环节,各位老师分别就科学问题如何体现“四个面向”、如何增强研究的创新性、如何把“机制”做深入、如何讲好“科研故事”、实验记录本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全面点评,分享自己的建议。现场师生热情交流互动,在一问一答中,不断发掘新的研究与创新思路。

在听完大家的报告后,李果同学感叹道,“与来自不同课题组的师兄师姐一起交流课题,在开阔视野的同时,也让我收获匪浅。”张晓妍教授表示,博士生创新论坛是难得的锻炼机会,同学们不仅要具备做实验的技能,还要不断提升思考问题、展现成果的能力。

论坛最后,评审教师们评选出了优秀报告、优秀墙报和优秀实验记录本奖,并鼓励同学们争先创优,不畏艰险,以奋勇向前、拼搏进取的姿态,永攀科研高峰,为人民生命健康贡献青春和智慧。

审核人:金安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