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兰玉彬院士来校讲学: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生态无人农场中的应用

核心提示: 9月24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兰玉彬教授在工程楼A111会议室作了题为“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生态无人农场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湖北省农业工程学会秘书长、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工学院张国忠教授主持。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双双)9月24日上午,华南农业大学兰玉彬教授做客工学院精工讲坛。兰玉彬教授在工程楼A111会议室作了题为“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生态无人农场中的应用——让数字农业迈向‘田间不见农人影,唯有农机骛自忙’”的学术报告。来自工学院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工学院张国忠教授主持。

兰玉彬教授从精准农业航空的发展与应用现状、精准农业航空的科技合作成效、国家精准农业航空中心研究工作和生态无人农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4个方面汇报了其回国10年的主要工作。兰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我国农业发展的现状为传统农业的“农业1.0”、机械化农业的“农业2.0”、信息化农业的“农业3.0”和智慧农业的“农业4.0”并存,智慧农业还处于初始阶段,我国农业还在一定程度上“靠天吃饭”,完全实现高度智能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兰教授于2005年提出并倡导“精准农业航空”理念,率先开展了遥感与航空施药相结合的研究与应用,通过空中和地面遥感,采集并解析具有地理位置的农田中的作物长势、病虫草害等弄清信息,再进一步变量精准施药,借此实现农药减施。在报告中,兰教授从无人机低空遥感与农情解析、农业航空施药技术理论及应用、农业航空施药关键部件及系统、精准农业航空智能化作业技术与平台、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在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生产中的应用和精准农业航空技术应用与推广等方面分享了他的研究团队的工作进展和经验。经过兰教授及其团队不断地研究和探索,他们将精准农业航空技术成功地应用,在山东省淄博打造了国内首个生态无人农场,其团队的成果很好地回答了“未来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难题。通过兰教授的报告,听众们深刻了解到兰教授回国十年对我国农业航空领域及生态无人农场的发展建设方面做出的大量卓越的工作和贡献。

报告最后,张国忠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鼓励研究生同学们多向兰教授及其团队成员请教,勉励大家踏实做好研究课题,为祖国的农业智能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审核人 张国忠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亚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