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师生赴武汉市江夏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

核心提示: 11月9日,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党支部赴武汉市江夏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数字乡村建设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武汉市江夏区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吐尔格娜依 王梓潇)11月9日,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经济管理学院师生党支部赴武汉市江夏区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数字乡村建设调研活动,深入了解武汉市江夏区数字乡村建设新模式,探索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在江夏区融媒体中心,公管学院蒋勇副教授解读了我国数字乡村建设的政策背景和2023年国家对数字乡村发展的要求,一起讨论了数字乡村建设与乡村振兴的互动关系。江夏区融媒体中心罗曼主任介绍了江夏区数字乡村建设思路和建设现状,并通过中心的江夏数字乡村一体化平台,展示了该区“一主引领,四翼驱动”的数字乡村建设模式所取得的成效。罗主任就江夏区数字乡村建设中面临的建设与使用、用户数字素养、平台推广与运营维护等问题与调研团队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希望能够得到我校相关学院的后续支持与帮助。经管学院夏春萍教授激励调研团队在今后的研究与工作中,为实现新时代城乡融合,心系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投身到数字乡村建设中去。

江夏区融媒体中心(通讯员 江飞 摄)

师生对江夏区“智慧旅游+”平台典型建设点——五里界街道进行实地调研。该街道整合13个旅游景点资源,建设旅游、生态数字化设施,打造“智慧旅游+”政府端、企业端、用户端,提升了五里界旅游片区的管理能力,增强了营销和分析水平,提升了游客体验感。

随后,师生们来到江夏区山坡街道,参观了全国首家乡镇智慧图书馆,该图书馆旨在把山坡街道的传统农家书屋建设成为乡镇居民的智能“精神家园”。在山坡街道高峰村书记的带领下,团队对江夏区“智慧治理+”平台的典型应用展开深入访谈。该村通过球型鹰眼全景跟踪摄像机,利用AI算法,实现对村内人口聚集、自然灾害、溺水、垃圾堆放、外来车辆等情况的及时预警,并建立了24小时全面关怀、应急响应的智慧化养老看护系统和机制。

江夏区山坡街道高峰村“智慧治理+”平台(通讯员 江飞 摄)

 

公共管理学院赵微副教授在调研过程中深有感触,希望团队成员能看在眼里、听在耳中、想在心里,利用专业知识,深入思考江夏区乡村振兴中的数字化转型问题,为数字乡村建设出谋划策。

审核人 丁艳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