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傅廷栋院士为江西、四川“头雁”学员授课

核心提示: 11月3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教授傅廷栋在图书馆报告厅作“油菜品种改良与饲料油菜、耐盐碱油菜”专题讲座。来自江西省、四川省200余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学员参加学习,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头雁”学员参加线上学习。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杨娇 傅敏喆)11月3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教授傅廷栋在图书馆报告厅作“油菜品种改良与饲料油菜、耐盐碱油菜”专题讲座。来自江西省、四川省200余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学员参加学习,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头雁”学员参加线上学习。

“油菜是我国最大的油料作物,也是唯一的冬季油料作物,对我国农业生产及食油供应有重要作用。利用冬闲田发展油菜生产, 与粮食争地矛盾较少,是保证食用油安全供应的重要抓手。”傅廷栋从油菜产业的重要性谈起,指出了保证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达到50%的解决路径。

傅廷栋详细回顾了我国油菜品种三次重大改革的历史脉络,指出相比改革开放前,我国油菜的种植面积、单产增加约3倍,总产增加约10倍,普及双低品种,油菜品质发生根本的改良,我国杂交油菜研究目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傅廷栋从提高含油量育种、抗根肿病育种、育成双低、高油酸品种及大面积应用、育成非转基因抗除草剂品种及推广、油菜多功能利用等5个方面为切入点,分析了2000年以来我国油菜品种改良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列举新疆、内蒙、湖北等地案例,多角度的分析了在我国发展饲料油菜的优势。

最后,他解释了发展耐盐碱油菜的重大意义,并从我国的盐碱地分布情况、资源和品种的筛选鉴定、在三大盐碱区示范实例、耐盐碱油菜改良盐碱地的特色等方面介绍了现阶段我国耐盐碱油菜研究的进展情况。

交流环节,3位学员就自己在油菜品种选择、青贮油菜水分控制、青稞与油菜轮作等领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傅廷栋进行了交流。傅廷栋一一回答了学员的问题,他表示,“大家在发展油菜产业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我,M88体育油菜团队将在品种、技术、加工等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来自江西省吉安市的“头雁”学员罗鹏林谈道,“傅老已是85岁高龄,但仍精神矍铄,一下午的授课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也解决了很多困惑,更增强了我对于油菜产业发展的信心!”

审核人 赵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