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获批4家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命名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命名“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4-2028年度)”的通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物医学标本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等4家科普教育基地获得命名。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张晨)近日,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发布了关于命名“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2024-2028年度)”的通知【鄂科协办〔2023〕117号】,我校科协推荐的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物医学标本馆、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等4家科普教育基地获得命名。目前,我校共有12家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基于微重公共技术平台,微生物农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电镜平台、农业农村部微生物产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武汉)等平台组建科普队伍,开展微生物科普课程及活动。结合陈焕春院士提出的“创新、创造、创业”的兴室理念,联合中小M88体育开展科普活动,使参与的同学们能够动手操作,亲身体验,在享受科学技术的过程中,激发科学梦想。

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是在陈焕春院士的指导下,以预防兽医学、动物遗传育种学为核心的科研和科普团队。中心共有PI 38人,骨干研究人员67人,其中院士2人,高级职称36人,涵盖动科、工学、资环等3院系学科的交叉创新研究领域。在充分发挥“生猪健康养殖”的科研属性基础上,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普知识,积极传播生猪遗传育种及疾病预防的科学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及生态意义。

动物医学标本馆于2022年11月建成。标本馆使用面积300余平米,馆藏有牛、马、猪、羊、犬、猫、家禽等动物塑化标本近90件。标本馆成立了以学院教学副院长任竹青教授主管,动物解剖学教研室邱德新教授牵头的教学和科普团队标本馆。除可以进行《动物解剖学》等课程的现场教学外,也是兼具科普功能的生命科学展馆,全天候面向社会以及大中小学生开放,展示看似简单的生命现象背后的不简单,激发人们对生命和大自然的敬畏。

水产养殖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于2009年获评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验收通过。中心面积约为3306.4平方米,全面实现24小时在线预约。中心从实验科普教育、科普进校园、社团科普活动和产业科普教育四个层次开展科普教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了解,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的命名,是按照《湖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根据《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认定与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各地申报和初审,专家组评审、实地复核、公示公告等环节加以确定的,旨在促进相关单位不断完善科普软硬件条件,加大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全面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科普基础设施的功能和作用,为提升我省公民科学素质作出积极贡献,助力湖北省科普教育事业发展壮大,为科技强省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人 王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