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吴存祥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子研讨大豆产业发展趋势

核心提示: 12月19日上午,一场以“科技赋能中国大豆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如期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曦 柏茹今 厉敏)12月19日上午,一场以“科技赋能中国大豆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报告如期举行。应校长李召虎邀请,国家大豆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吴存祥研究员与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学子进行学术研讨交流。

吴存祥首先从中国大豆的重要性出发,阐述了作为供需矛盾最紧张的中国大宗农产品,大豆在食用、油用、饲用等诸多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加上贸易风险而带来的不确定性,大豆供应水平是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国家安全的大事。此外,吴存祥指出,虽然目前中国大豆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依然存在大豆单产水平低、品种不抗倒、种植密度低而导致的生产效益低和国际竞争力缺乏等诸多问题。因而,利用科技手段赋能大豆产业发展,提高产能提升自给率是当前大豆科研的核心使命。

“发展中国大豆产业需要提高我国大豆的总产量,实践路径是‘扩面积’和‘提单产’并进。”吴存祥提出,在不同大豆种植区域,包括东北适播区、黄淮海豆区、长江流域以及盐碱地进行大豆生产的合理布局,并结合多种作物轮作、套作技术扩大种植面积;同时,采用以转基因技术、基因编辑技术为代表的生物育种技术辅以改进的耕作栽培措施,促进高油高产大豆品种培育并推动其产业化。

“我们的工作要点是保好苗、治好虫、浇好水、收好籽。”吴存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他的研究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岗位的工作内容。从我国多地大豆播种的自然条件出发,吴存祥向同学们介绍了大豆的出苗过程,借用典型害虫的发现和防治故事告诉同学们科学防虫的重大价值,同时讲述了如何通过综合改良种子和农业机械确保出苗率和收获率。他强调,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中国大豆生产无人化作业将越来越普及,智能育种、精准施肥、智能灌溉、实时监测病虫害、智能收割等技术推动中国大豆乃至整个农业的持续发展。

最后,吴存祥勉励同学们不断学习,砥砺前行,通过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解决我国农业生产中的突出问题,推进我国以大豆产业为代表的农业产业面向未来。

审核人:鄢文豪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