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报社科版举办2023全国涉农经期刊主编论坛

核心提示: 12月14日,2023全国涉农经期刊主编论坛在三峡大学开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薇)12月14日,2023全国涉农经期刊主编论坛在三峡大学开幕。

三峡大学党委书记何伟军,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副校长、学报社科版主编青平,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别聘任教授、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研究院院长程国强,《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农业经济问题》《农业技术经济》《中国土地科学》,国内主要农业高校社科学报,武汉大学《经济评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南京社会科学》、《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等近20家涉农业经济期刊主编,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三峡大学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院、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师生代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学报编辑部、三峡大学期刊社负责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主题为“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视域下的农业经济学重构与涉农经期刊的使命与行动”。开幕式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期刊中心主任、学报社科版执行主编范敬群主持。何伟军、青平和湖北省期刊协会高校文科学报专委会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付海晏教授先后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对与会专家表示欢迎。他们表示,三峡库区正在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目标努力中,涉农研究学术期刊要为这个过程和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强国建设提供不竭的学术资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应以实际行动聚焦理论现实问题,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真正关注研究社会民生重大问题,回应现实关切。

华中农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社科学报副主编李谷成教授主持了主旨演讲环节。程国强教授作了题为《新时代农经研究需把握的基本问题》的主题报告。他指出农业经济研究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农经研究的新趋向新要求,要系统把握乡村振兴战略顶层设计和农业现代化路径选择的战略基点。叶初升教授在《关于农业经济学研究的疑虑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农业经济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是要从经济学视角分析农业经济问题,研究农业生产及其产品市场的特征,发现其独特的经济学蕴涵。

青平主编主持了圆桌论坛。近年来,涉农经期刊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相关期刊各项影响指标有了显著提高,但相关研究经济学味道较淡,如何处理“大学科与小平台、大覆盖与小聚焦、大情怀与小投入”的关系是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与会主编们围绕主题,热烈探讨新时代涉农经期刊发展方向:一是要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三农问题,选题扩大到经济领域,而不限于农业经济;二是抓住政策热点,引领性的组稿约稿;三是重视顶层设计和宏观布局,突破微观具体问题研究的局限;四是栏目设计要打破学科壁垒,以问题为导向,鼓励多学科交叉;五是关注与实践关系紧密的调查研究,回到现实路线。青平主编在总结讲话中对涉农经期刊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办刊方向要突出中国话语体系、自主知识体系建设要求,彰显中国文化软实力和文化自信,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二是要坚持内容为王,要做到学理性和思想性统一;三是要加强交流沟通合作,打造涉农经期刊学术共同体。

期间,与会专家调研了秭归县乡村振兴示范点、数字乡村建设与新业态发展情况。秭归县县委书记、县长顾鹏飞,副县长宋兴建,秭归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兰华锋等参与了调研活动。

16日上午,围绕“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农业强国”主题,举行了论文工作坊。三峡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赵旭教授主持了工作坊第一阶段的主编见面会,来自《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西北农大学报(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主编们担任主持人、点评人,对来自三峡大学和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师生的13篇投稿论文进行了点评与研讨。

论坛召开之前,程国强等应邀到华中农大作了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等看望了与会专家。论坛得到了秭归县人民政府、四川欣鑫基金会和湖北省期刊协会高校文科学报专委会的支持。

审核人 范敬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王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