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湖北省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名优水产养殖品种良种繁育技术攻关”项目推进会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名优水产养殖品种良种繁育技术攻关”项目推进会暨名优水产品品鉴会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等各级部门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何焱)12月26日下午,湖北省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名优水产养殖品种良种繁育技术攻关”项目推进会暨名优水产品品鉴会在M88体育-明升M88体育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种业处处长段志红、种业处二级调研员周明望、渔业渔政处副处长魏蕾等各级部门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和项目团队成员参加了会议。

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张拥军介绍了与会领导、专家和参会人员,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致欢迎辞,指出项目在国家大农业观、大食物观背景下实施,顺应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中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期待桂建芳院士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能够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会上,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学院高泽霞教授整体介绍了项目的申请、启动和推进情况,汇报项目的研究内容及课题设置情况,明确了各课题的任务和考核指标,并汇报了其所负责的课题进展。其他三位课题负责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胡炜研究员、王忠卫研究员及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水产学院沈志刚副教授分别详细汇报了各课题的研究内容和进展情况。

咨询专家组湖北省农业事业发展中心二级巡视员汪亮研究员、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胡振研究员、省水产科学研究所所长温周瑞研究员,中国水科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梁宏伟研究员,长江大学杨代勤教授、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李大鹏教授分别对项目的进展给予了高度的肯定,认为该项目紧跟国家战略需求,是助推湖北渔业高质量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项目在桂建芳院士的带领下进行顶层设计,将有基础、有优势、有特色的湖北省水产种业相关各级部门、科研院所、优势企业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协同创新,具有团队强、技术新、工作实的特点。

项目主管部门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的各位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与水产产业联系密切,做到了“从产业中来,到产业中去”。项目选取的七个水产品种分别代表了水产技术研究的最新技术(无刺团头鲂、无刺银鲫)、湖北优势水产品(小龙虾、黄鳝)、湖北“土特产”(马口鱼、中华沙塘鳢、铜鱼)。省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提倡在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下,促进水产行业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劳动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变,希望项目组各履其职、各负其责、各展所能、各有所成。

桂建芳感谢了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团队研究人员的努力工作,肯定了项目各课题的进展,并对所有参与单位和个人提出了聚焦项目课题任务、实事求是,按时按进度扎实推进项目高质量进行的工作要求,以推动我省及我国水产种业和产业绿色、高效、高质量发展。

张拥军总结表示,水产养殖是湖北省重要的特色农业产业,省内汇聚了水产养殖行业的优势力量,是水产行业高地。“名优水产养殖品种良种繁育技术攻关”项目具有创新的组织模式、国际一流的科研力量,“一定能干好”,“一定要干好”。

会议过程中,与会人员还一同品尝了项目组研发的无肌间刺武昌鱼、无肌间刺银鲫、小龙虾、黄鳝、马口鱼、中华沙塘鳢和铜鱼共计七种水产品。

此次会议的圆满结束为推进湖北省支持种业高质量发展资金项目“名优水产养殖品种良种繁育技术攻关”项目实施提供了契机。未来,在桂建芳院士带领下,各科研院所、企业将携手共进,培育优质、速生新品种(系),建立湖北重要与特色水产养殖品种良种繁育技术体系,实现优质水产品种的产业化,推动湖北水产产业高质量发展。

审核人 高泽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