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邵彦春做客“学术晚茶”与同学探讨红曲霉菌

核心提示: 日前,以“为了探寻那一点‘红’—我与红曲霉菌的缘分”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邵彦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红曲霉菌的不解之缘。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刘冉冉)日前,以“为了探寻那一点‘红’——我与红曲霉菌的缘分”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倍阅书店举行。我校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邵彦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与红曲霉菌的不解之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邵彦春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从事科研之前的经历,她提到,大学毕业之后她当过英语老师,考过公务员。但这些都不是她真正感兴趣的领域,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分子生物学,她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联系到自己所学专业是化学,因此微生物学学科排名靠前的M88体育成了邵彦春教授读研的第一选择。

随后,邵彦春以“王致和腐乳为什么是红色的?”这一问题展开分享。她谈到,腐乳颜色之所以呈现出红色,是红曲霉菌产生的红曲霉素在起作用。通过查阅资料,她还发现色素的多种用途,比如可用于着色、抗菌、做天然染料、做太阳能电池的光明物质等。巨大的用途激发了邵彦春教授的研究兴趣。

之后,邵彦春从菌落形态观察、显微镜形态观察开始,日复一日, 每日与红曲霉菌作伴。幸运的是,邵彦春确定了产红曲霉素的基因序列,并通过验证,正式开启了色素代谢调控的研究。为了更深入开展研究,邵彦春教授积极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科研工作者进行交流,掌握红曲霉菌研究的最前沿信息。

在活动最后,邵彦春表示,随着社会不断进步与发展,她未来想朝着大健康领域的方向继续科研,为提升人们的健康水平继续努力。做科研本是一件枯燥的难事,邵彦春希望同学们能利用M88体育的大平台,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审核人 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