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生科院举办 “不治已病治未病”学术晚茶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以“不治已病治未病”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A114会议室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振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精准营养与代谢、精准营养与疾病预防相关知识。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黄艳 谈燕)近日,以“不治已病治未病”为主题的学术晚茶活动在生命科学技术学院A114会议室举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陈振夏教授与同学们分享精准营养与代谢、精准营养与疾病预防相关知识。

“什么叫已病,什么叫未病? ”陈振夏教授首先提出问题,引发同学们对已病和未病的思考,紧接着举了一个例子,“在1998年,冰岛有一群中学生,总是喜欢抽烟喝酒打架,如果你是政府工作人员,你将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同学们纷纷回答:从家庭教育入手或者禁止酒吧向学生出售烟酒等,陈教授继续引导同学们思考“那么这些中学生为什么会喜欢抽烟喝酒打架?”“为了寻求刺激。”“此时政府通过举办各种紧张刺激的比赛,比如篮球赛足球赛来吸引学生关注,就这样冰岛抽烟喝酒打架的学生数量大幅减少。这就是上游思维,治未病是运用上游思维来治疗疾病,也就是通过及时预防疾病来减少疾病的发生,从而使我们拥有健康的身体。”

“那么如何实现疾病的预防呢?”陈教授再次抛出问题,“学者们通过各项调研数据发现,饮食干预可以帮助改善机体健康状态。2008年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的一篇文章中讲述了长期吃紫色番茄的小鼠比吃红色番茄的小鼠的寿命会显著延长,这是为什么?紫色番茄的表皮含有很多的花青素,花青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但是番茄并不是人类主食,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将目光转上同样富含花青素的黑米。”

我校张启发院士经过“神农尝百草”式研究,最终研制出了华墨香黑米,这种黑米的营养价值很高,那么是否可以通过食用黑米来延长寿命呢?陈振夏教授团队将小鼠作为实验对象,分别用糙米饲料和黑米饲料喂养小鼠,发现患有结直肠癌的小鼠在食用黑米饲料后生存期延长了20%-30%。

“黑米是通过什么机制来延长小鼠的生存期的呢?”活动现场,针对同学们的疑问,陈振夏教授解释道,研究发现,在组织水平发现食用黑米的小鼠的肿瘤更少、更小、恶性程度更低,在细胞水平发现食用黑米的小鼠的肠屏障也更加完整,是否是因为肠道微生物通过食物对小鼠进行影响?我们团队进一步通过粪菌移植进行实验,结果表明黑米可以帮助小鼠在肠道富集细菌,该细菌可以产生吲哚,而吲哚可以引起抑制肿瘤通路的激活,从而抑制直肠癌等疾病。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与陈教授进行深入交流。“细菌的富集是由于黑米中的什么成分导致?”“在饲养小鼠使用的不同的饲料如白糙米、粳米和黑米,其实他们在成分上大致相同,但是花青素含量的不同,其中黑米的花青素含量最高,可以认为花青素导致了细菌的富集,”陈教授答道,“目前在抗性和产量等方面,全谷黑米与常规稻米相比确实有一定差异,但是黑米的营养价值极高,抗性和产量等问题可以通过基因组育种、基因编辑等技术手段来解决,这些研究有赖于同学们的努力,期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早日得到抗性好产量高的黑米。”

2023级研究生崔亚杰同学感触颇深,他表示青年科研工作者自当勇担责任、敢为人先,争取利用科研成果助力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活动最后,陈振夏教授谈到,大健康观念的转变要将治已病的思路转向我国传统医学治未病的理念,这是医学发展的趋势,转变的具体推进需要同学们继续努力在科研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坚持不懈,为提高人类健康水平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唐永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扶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