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化学学院:让科学灵感在学术交流中自由迸发

核心提示: 化学学院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百余名师生相约“量子点点亮未来,2023化学诺奖详解”“生生不息,物华天宝,‘价值连城’的生物质资源”“有机光电材料,你不知道的COFs新篇章”等多场学术晚茶,自由对话、平等交流、互相启发。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徐双 周林)研究生学术年会期间,化学学院百余名师生相约“量子点点亮未来,2023化学诺奖详解”“生生不息,物华天宝,‘价值连城’的生物质资源”“有机光电材料,你不知道的COFs新篇章”等多场学术晚茶,自由对话、平等交流、互相启发。

梁建功教授围绕量子点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介绍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量子点在生命科学领域带来的新突破。他谈到,“借助量子点,科学家们能够更精确地观察细胞,了解疾病的发病机制和细胞的变化过程;将量子点和药物结合,可以准确地将药物传递到病变部位,减少其对正常组织的副作用;量子点与抗体或核酸等生物分子的结合,开发出具有高灵敏度和特异性的生物传感器,用于癌症等疾病的早期检测和诊断。”

李子龙副教授从全球环境现状出发,畅谈生物质资源:“生物质是一种可再生资源,包括木材、农作物废弃物、动物粪便等,大规模利用生物质不仅可以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降低环境污染,还可以提供可再生能源,推动能源结构的转型。随着全球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强,大规模利用生物质资源成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我国正积极推动各级政府在这一领域发力。”

“COFs是一种什么材料?它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项勇刚教授从COFs材料的基本概念发问,“简单来说,COFs就是一种新兴的由有机分子前体通过共价键组装的晶体多孔材料。在COFs的形成过程中还可以加入第三种成分或者引入额外的基团,实现高稳定性。由于COFs具有低密度,高比表面积,易于修饰改性和功能化等优点,因此它在气体的储存与分离、非均相催化、储能材料、光电、传感以及药物递送等领域已经有了广泛的研究并展现出优异的应用前景。”

“量子点‘能量’如此高,可以‘辐射’到其他领域吗?”“作为农业高校的学生,在科研中如何将生物质与农业研究结合起来?”“生物质领域面临的挑战是什么?”“作为一种光电材料,COFs如何应用于电池中呢?”每一场活动,师生都在宽松、包容、和谐的研讨氛围中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在科研中保持探索的激情,打开自己的知识面,不要局限于自身研究方向,不管是学什么、向谁学、在哪学,学习始终是一个全天候多维度的事情,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项勇刚、李子龙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和育人体会,鼓励同学们坚持学习,追求创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谈及个人成长,梁建功老师对研究生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加强团队合作,二是学会分解问题,三是掌握专业技能”。首先来说,只有在集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学会团队合作是研究生阶段首先需要具备的个人素质。第二,科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继续坚持下去,可以先从小问题解决起,进而慢慢地解决大问题,道路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同时,专业技能是一名研究生最核心的竞争力,只有掌握了专业技能,同学们才能在科研道路上走的长远。

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23级硕士研究生杨成冰在活动结束后谈到:“老师们的分享让我深受鼓舞,随着未来科技创新和产业链的完善,我相信可以实现基础研究的产业化应用,真正实现用化学改变生活。”化学学院化学专业2023级硕士周林表示,“这次活动让我意识到科学研究不仅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的精神。这种精神将成为我科研路上的指路明灯!”

审核人 祝鑫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扶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