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隆平高科副总裁兼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研究员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1月9日下午,杂交水稻育种家、隆平高科副总裁兼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研究员应邀做客第170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质创新与育种利用”的学术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樊亚伟 江聪仁)1月9日下午,杂交水稻育种家、隆平高科副总裁兼种业科学院院长杨远柱研究员应邀做客第170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在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一楼报告厅做了题为“水稻两用核不育系种质创新与育种利用”的学术报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而不育系是杂交水稻的芯片!”活动现场,杨远柱研究员激情洋溢地分享了水稻育种突破史及其个人带领育种团队勇接挑战、不断创新引领两系杂交稻育种的奋斗史。他从水稻育种史说起,并指出,从绿色革命的矮化育种、到三系配套杂交水稻、再到两系法杂交水稻,不断实现水稻产量突破的关键在于种质资源的创新。两系杂交稻快速发展的背后,是无数育种家们以农垦58s和株1s为代表的水稻两用核不育系开展的一系列创新探索。

他系统总结了从事水稻育种42年间面向生产和育种难题,创新培育出一系列兼具开拓性和奠基性的不育系,并以此培育出297个国审品种的探索历程。他介绍道,42年间,团队成员接力攻坚,育成的温敏核不育系新种源株1s解决了温敏不育系繁种制种安全性难题,培育的优质抗倒不育系湘陵628S解决了杂交早稻后期倒伏难题,创制的低镉隆臻36S不育系解决了稻米积累重金属镉的难题;发展了利用分子育种手段聚合抗病性、抗虫性、氮高效和优质等有利等位基因、定向培育优异水稻不育系的技术体系;以育成的高配合力不育系华玮338S,选配出了17个国审绿色优质高产杂交稻品种。他概述了两系杂交稻育种中存在的问题,并围绕培育绿色优质广适高产的杂交稻新品种的目标,提出了两用核不育系的主攻方向和选育技术路线。

报告的最后,他分享了四点自己的个人成长历程和心得体会。第一,成功没有捷径,世界上最快的捷径就是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第二,“真正塑造人格的并非天资和学历,而是所经历的挫折和苦难”,他告诉大家不要害怕逃避挫折和困难,因为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历经挫折、克服万难的人。创新就是要迎难而上,成功都是熬出来的,本事都是逼出来的;育种也需要熬的精神,才能解决难题、突破瓶颈。第三,终身学习,勤于实践,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第四、勇于创新、敢于挑战,在挑战中寻求突破。

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师生400多人听报告,报告结束后,杨远柱研究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审核:李一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