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桂建芳院士为江西、湖北“头雁”学员授课

核心提示: 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在我校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开展“渔文化与渔业发展的中国智慧”专题讲座。来自湖北省、江西省“头雁”项目水产班的100余学员参加学习。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程姚)1月15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在我校教育培训学院6号会议室开展“渔文化与渔业发展的中国智慧”专题讲座。来自湖北省、江西省“头雁”项目水产班的100余学员参加学习。

桂建芳院士以“长江形成与东亚特有的鲤科鱼类演化”为引,讲述中华文明特别是长江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中国渔业和水产养殖的水及其生物基础。

桂建芳院士从“吃鱼难”到“食有鱼”,回顾了新中国水产养殖发展的历程。从“追求高产”到“高质量发展”,讲解我国新时代渔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影响,特别是水产养殖对世界水产品供应的作用以及鱼类等水产品作为较为安全的动物蛋白来源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通过“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驱动了多种水产养殖模式的创新与变革,在乡村振兴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稻田养鱼、桑基鱼塘作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经几代渔农专家努力已发展成为现代的稻渔生态种养范式。从“捕”到“养”再到“护”,桂建芳特别强调了“十年禁渔”对长江生态修复的重要影响。

交流环节,来自江西和湖北的学员就自己产业发展困境、品种选择、环境保护等问题与桂建芳院士进行了交流。桂建芳院士一一回答了学员的问题。

“桂建芳院士的报告从文化背景代入产业发展,兼具文化性和学术性,我对蓝色渔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江西维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罗维华说。

审核人:赵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