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作物重大科技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 1月21日,“园艺作物重大科技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邓秀新教授,校长李召虎,农业农村部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以及来自全国23个单位的50余名园艺领域的知名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现场(通讯员 程玉华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王惠芹)1月21日,由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园艺作物重大科技发展战略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邓秀新教授,校长李召虎,农业农村部科技司副司长蒋丹平以及来自全国23个单位的50余名园艺领域的知名学者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主持会议。

李召虎在致辞中谈到,202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认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把握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要进一步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的战略地位。他强调,园艺作物在“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望与会学者能够围绕园艺领域重大科技任务攻关进行充分研讨和论证,为园艺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指明方向。

果蔬园艺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强教授从园艺作物重大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重要意义、关键问题、使命定位、目标任务、现有基础和创新举措等方面作了汇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M88体育长邹M88体育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师范大M88体育长刘仲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院长黄三文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张绍铃教授,南京农业大M88体育长陈发棣教授,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主任许勇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宛晓春教授等学者围绕研究思路、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重点、预期目标等内容进行了研讨。

蒋丹平对园艺作物重大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就完善方案提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要紧密结合中央科技委和农业农村部党组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园艺产业实际做好顶层谋划。二是紧密围绕目标导向、产业导向,培育新质生产力,做好示范引领。三是要注重强化协同创新,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协同创新,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把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园艺高质量发展和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强大动能。

邓秀新院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园艺产品是“大食物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园艺作物优质丰产和绿色高效科技创新对于满足人民多元化的食物需求、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振兴乡村均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战略研究要注重分析国际国内发展形势,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要紧密结合我国园艺产业发展需要。他希望与会学者根据讨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炼和细化建议书内容,更加突出园艺特色,以全球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园艺科技创新。

审核人:卢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