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傅廷栋院士为湖北省“头雁”学员授课

核心提示: 1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在图书馆金圣报告厅作“油菜品种改良与饲料油菜”专题讲座,来自湖北省的200余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学员参加学习。

傅廷栋院士为湖北省“头雁”学员授课(教育培训学院 供图)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黎星星 李不言 冯小丁)1月22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在图书馆报告厅作“油菜品种改良与饲料油菜”专题讲座,来自湖北省的200余名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学员参加学习。

“怎样才能保证我国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达到50%?”傅廷栋院士从宏观层面油菜产业对我国农业的关键作用谈起,为保证我国食用植物油达到50%自给率“把脉问诊”。他系统性梳理了我国油菜品种的三大改革,并指出,由于三大改革,油菜种植面积、单产和总产的快速提高。我国也是继杂交水稻之后,第一个大面积应用杂交油菜的国家,并强调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家政策的引导和科学技术的发展息息相关。

围绕如何提高含油量育种,抗根肿病育种,双低、高油酸品种大面积应用,非转基因抗除草剂品种育成以及“菜油两用”、“花油两用”、“饲(肥)油兼用”、专用油菜品种选育等5个方面,傅廷栋院士全面分析了2000年以来我国油菜品种改良取得的重要进展。

最后,他重点讲述了饲料油菜,充分运用实验数据和新疆、内蒙古、湖北等省份典型案例对饲料油菜发展优势进行分析。他指出,南方冬闲田、河滩地、幼龄果园,可因地制宜发展部分饲料油菜;北方用“秋闲地”发展饲料(绿肥)油菜,充分解决我国饲草短缺问题。

交流环节,多位学员积极踊跃向傅院士咨询选种,稻、油轮作等领域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傅廷栋院士一一回答了学员的问题,并表示M88体育油菜团队将在品种、技术、加工等方面为大家提供服务。

来自湖北恩施的“头雁”学员方国臣谈到,“傅廷栋院士对工作的热情与执着,为我们传递了一份永不言弃的精神追求,更增强了我对于油菜产业发展的信心和热情!”

审核人:赵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