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子课题“园艺类种质资源安全战略研究”启动会举行

核心提示: 2月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邓秀新教授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子课题“园艺类种质资源安全战略研究”启动会在线上举行。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梁颖)2月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邓秀新教授主持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子课题“园艺类种质资源安全战略研究”启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邀请湖南农业大M88体育长邹M88体育院士、湖南师范大M88体育长刘仲华院士、浙江大学喻景权院士、南京农业大学张绍铃院士、南京农业大M88体育长陈发棣教授、北京林业大学张启翔教授、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易干军研究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许勇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副所长王力荣研究员等15名学者组成课题专家顾问组。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社科处、园艺林学学院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会上,课题负责人邓秀新院士介绍了课题研究背景和总体情况。他表示,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评价与交流是育种的基础,是种业振兴中最重要的环节,因此摸清种质资源的特点尤为重要。他指出,园艺作物种类丰富,但不同种类间种质资源研究发展不平衡,希望通过本课题的研究,补上短板,推动我国园艺类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高质量发展。

园艺林学学院吴巨勋副教授代表课题组汇报了课题研究方案。课题将围绕园艺类种质资源保存安全、利用安全和管理安全开展研究,通过调研国内外园艺类种质资源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提出相关咨询建议并形成战略研究报告。

课题专家顾问组在认真听取课题工作汇报后,对课题的研究内容和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的开展对国家战略布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建议应尽快摸清我国园艺作物种质资源“家底”,提出保护和利用策略,进一步加强我国原产种、珍稀作物、小作物等资源的保护,探索种质交换与资源共享机制,并就课题研究的重点难点、技术路线、政策建议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审核人:叶俊丽 吴巨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