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迎冰雪而战的他们!

——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抗击冰冻灾害工作略影

核心提示: 1月底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受雨雪冰冻的巨大冲击,正值冬季农业生产重要时期,低温雨雪天气给油菜、柑橘、苎麻、生猪、水产等生产带来了较大影响。2月1日至5日,我校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心系产业发展,他们迎冰雪而战,冲在产业一线,开展防冰冻减灾技术指导,尽量将农业生产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江晶)1月底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持续遭受雨雪冰冻的巨大冲击,正值冬季农业生产重要时期,低温雨雪天气给油菜、柑橘、苎麻、生猪、水产等生产带来了较大影响。2月1日至5日,我校国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心系产业发展,他们迎冰雪而战,冲在产业一线,开展防冰冻减灾技术指导,尽量将农业生产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顾泽茂教授(中)在石首高基庙镇水产养殖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荆州有着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的美誉,此次持续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加州鲈设施化养殖的破坏性及小龙虾稻田育苗影响较大。2月1-2日,收到荆州水产养殖防灾减灾工作部署会议邀请后,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我校水产学院顾泽茂教授风尘仆仆赶往现场,会议期间,顾泽茂向参会的水产养殖企业、大户和农技推广人员重点介绍了如何在低温冰雪天气做好加州鲈、小龙虾的防冻及池塘管理等工作。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石首市高基庙镇水产养殖基地进行现场指导。该基地养殖小龙虾1500亩,他仔细察看了稻田四周池埂、田面水深及冰层厚度,发现部分稻田冰层已经覆盖了全塘,且厚度超过10cm,他建议尽快加固池埂,水深加至30cm以上,同时沿着稻田围沟间隔8-10米区域敲破1平方米的破冰区域,利于有害气体排放。他再三叮嘱养殖户,千万不要全池破冰,否则容易造成低温对小龙虾的应激影响,引起苗种死亡。 

姜道宏教授(左二)在江西遂川县指导雪后油菜菌核病防治技术

2月2日,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生物防治与综合防控岗位科学家、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姜道宏教授收到江西油菜同行发来的信息,由于当地刚下过大雪,油菜菌核病有抬头的迹象。2月3日,他带上团队成员匆匆赶赴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实地调查油菜菌核病在不同栽培模式田块中的发生情况。调研中,姜道宏发现,在前茬栽种竹荪的田块中油菜菌核病发生较为严重,茎秆感染率超过20%,有的甚至达到30%。菌核病的病原菌既可侵染受冻害叶片脱落的伤口,还可以先感染低部位的叶片,再由叶片感染油菜的茎基部。此外,田间积累大量的受伤脱落(或半脱落)的叶片、受伤的植株和病残体等为菌核病爆发成灾创造了有利环境。

一番观察后,他很快开出了防控油菜菌核病的“处方”:强化菌核病防控意识,雪后及时做好田间排水排渍,保持土壤干爽;采用菌核净、咪鲜胺等化学药剂防治,喷药时重点关注油菜茎基部及低位的叶片甚至脱落的叶片,阻止病菌的扩散;同时从武汉紧急快递了100亩用量的“植物疫苗”生防制剂,配合化学药剂,双管齐下防治油菜苗期菌核病。

2月3日下午,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专家、我校园艺林学院刘永忠教授与猕猴桃武汉综合试验站张蕾站长一行前往江夏法泗武汉碧桃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查看柑橘和猕猴桃生长情况。现场,披着坚硬冰盔甲的树体和一片片挂着细冰柱的叶片引起了刘永忠的注意,他当即开展起现场教学。

刘永忠教授(左三)在武汉碧桃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指导柑橘防冻技术

“像这种情况不要马上敲打树枝,否则很容易折断,一定要等天气转晴冰雪开始融化时,再像这样用适度力量进行敲打、震落枝干和叶片上的冰块、积雪,以减少冰块融化吸热对枝干和叶片产生次生冻害。”他指着被冰雪压弯了的柑橘树枝一边示范一边说,“在冻害结束后,还要及时进行修剪、整理树冠,并全园喷一次石硫合剂,以保护树体伤口、预防病害发生。”

刘立军副教授(左一)在阳新苎麻种植大户基地开展技术指导

苎麻种植大户、湖北省阳新县排市镇李相汉来说,这个冬天的冰冻灾害简直是晴天霹雳。2023年,凭借种植近300亩的苎麻,他收入120多万元,实现了脱贫农户家门口再就业,眼看着一株株苗子在冰天雪地里受冻,李相汉急的如热锅上的蚂蚁苎麻是多年生经济作物,一次定植可收获30余年,一旦受灾将极大影响来年经济收益。2月3日一大早,国家麻类产业技术体系水分生理与节水栽培岗位科学家、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刘立军副教授就联系他询问受灾情况,尽管得知李相汉在岗位专家指导下已经提前做好了清沟冬培工作,但刘立军还是不放心,他冒着大雨驱车150多公里来到李相汉的种植基地。一番实地考察后,他当即给李相汉支招:为了防止发生渍害,一要“抢时”,抢晴天疏通麻园的主沟、围沟和厢沟;二要“护蔸”,结合施冬肥做好盖土护蔸,厚度以6-10厘米为宜;三要加强“春管”,开春后及时中耕施肥,加强春季田间培管,尽量减少此次灾害的影响,确保麻原料稳定供应。

周广生教授(右二)在江夏油菜生产基地指导田间管理技术

2月4日,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栽培岗位科学家,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周广生教授会同湖北省油菜办公室工作人员和湖北电视塔垄上频道赴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龙家畈油菜生产基地查看油菜生长情况。他向当地农技人员、种植大户及农民朋友详细讲解了当前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并录制了油菜抗冻减灾田间管理短视频在“湖北三农”公众号发布。周广生坦言,自从短视频发布以后,最近找他咨询的微信、QQ消息源源不断。为了能够帮助更多的油菜种植大户解决问题,6日下午,他的团队成员徐正华副教授在荆楚科普大讲堂农业专场进行“油菜防寒抗冻及冻后补救措施”直播,累计有4.6万人观看了在线直播。

何启盖教授在仙桃市神康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指导生物安全

何启盖教授团队于学祥博士后(中)在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指导生物安全

连日的雨雪牵动着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疾病控制岗位科学家、我校动科动医学院何启盖教授的心,接到养猪企业负责人的咨询电话后,他决定到企业去实地看一看。2月4-5日,他和团队成员兵分两路前往仙桃市神康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和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在神康生态公司,由于突发大量降雪,该公司部分猪舍和仓库、料线已被压垮。由于未来几天仍有雨雪天气,他建议猪舍屋顶尽快使用无人机撒工业盐加快融雪,同时加固受损猪舍的修复,遵循生物安全要求转移倒塌猪舍内猪只,尽快修复饲料运输线。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协调下,公司已开展了无人机撒盐融雪,目前有序恢复生产。在湖北金林原种畜牧有限公司,于学祥建议,应重点保障低温下生物安全,预防非洲猪瘟等重要疫病的关键措施,目前,该公司生产一切正常。

审核:杨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