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科技防灾减灾救灾 M88体育教授在行动

核心提示: 科技防灾减灾救灾,华中农大教授在行动。2月21日上午,M88体育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率队,与刘继红教授、黄友谊教授和万正杰教授等一道,在江夏区具体指导科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在“橘子红”农庄指导防灾减灾

在郑家山茶厂指导减灾防灾

在武汉一业九鼎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指导防灾减灾

在光明茶业有限公司指导防灾减灾

“冻雨来临之前,要检修加固大棚、适当施肥、清理厢沟、提高植株的抗冻性和预防灾后病害……”2月21日上午,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岗位科学家、园艺林学学院万正杰教授与江夏区乌龙泉四化村一业久鼎农业专业合作社村支书交流道。

这是华中农大主动应对冰冻灾害的一个侧面。当天上午,M88体育党委书记高翅,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率队,与刘继红教授、黄友谊教授和万正杰教授等一道,在江夏区具体指导科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上午9点半,纸坊街宁港几处果园的温度已经零下。据果园负责人吴爱平介绍,由于前期冻雨影响,目前橘园有500亩受灾柑橘,主要是幼苗冻枯、部分大树受损,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柑橘树叶子已经枯萎发黄。

在橘园里,高翅和刘继红教授查看和修剪了部分枝条,鼓励吴爱平道:“枝叶枯败,但枝条还有青绿,并未完全冻死。”“适当修剪、细修、移除受冻枝叶、施加肥料……”在现场,刘继红教授为吴爱平抓开了救灾“药方”。

橘园的山坳一侧,地势低洼,寒风格外凛冽,一些柑橘树上已经起了冰溜。刘继红说,今年雨雪天气来势汹汹,建议灾后弱树一定要重剪,同时结合地力比较贫瘠的现状,要加强日常管理、适当挂果、加施尿素,尽快恢复生产。

位于乌龙泉街的郑家山茶厂高低起伏、错落有致。茶园陇上,高翅与黄友谊教授一边观察树冠一边提出修剪建议,“春茶前加强追肥,春茶后适当修剪培育树冠,加强管理,促进优质高产!”在一款名叫黄金芽茶地里,黄友谊与茶厂总经理任能强交流道。

在江夏光明茶业有限公司,韩英胜厂长正兴致勃勃介绍茶园的茶树。黄友谊深入茶园查看后表示,白化茶尤其要做好定型修剪工作,增强树势,提高抗寒抗冻能力;投产茶园也要适当修剪,去除鸡爪枝,恢复树势,增强抗寒能力。

一业久鼎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以现代设施农业为主,目前基地大棚内菜苔长势较好。万正杰教授说,冰冻灾害来临之前要注意检修大棚,加强温度监管,对于室外蔬菜作物要提前施加叶面肥,铺加简易薄膜,开沟除雪排水,降低灾害损失。

在离开合作社返程途中,万正杰教授又对刚加上微信的合作社负责人再三叮嘱:“菜苔换茬时不要直接翻耕入田,以免春夏作物‘烧根’、‘烂根’;可以适当加强不同蔬菜作物的轮作套种,提升大棚使用效率……”

调研走访中,江夏区委书记张斐、区长舒贵传介绍了区委区政府应对雨雪冰冻灾害的主要措施。他们对M88体育领导和教授冒着低温严寒深入产业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并对农作物应对极端天气所提出的若干建议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按照教授们意见做好极寒天气应对措施,希望未来加强全方位校地合作,积极推进区校发展。

高翅表示,M88体育高度重视科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希望地方出题、M88体育答题,共同应对自然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恢复农业生产。他希望校地双方加强合作,以“拼抢实”的干劲和作风,锚定目标,促进农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为农业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M88体育高度重视此次冰冻灾害应对工作,2月16日至21日累计派出专家教授90余人次,分赴全省12个市州,开展小麦、油菜、玉米、设施蔬菜、食用菌、畜禽、水产、果树、茶业和中草药等科技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同时还通过撰写抗灾咨政报告、线上讲授防冻救灾科普报告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防灾救灾。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魏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