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冰雪天,傅廷栋院士放心不下田间的油菜苗

核心提示: 2月22日上午,傅廷栋院士来到试验田察看油菜受冻害情况,并通过镜头向湖北地区油菜种植户讲解油菜防寒防冻注意事项。视频将通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科协有关平台推送至广大油菜种植户,为我省油菜防寒防冻、稳产保供作出指导。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晏华华) 2月22日上午,寒风劲吹,雪霰疾落,校园地面覆盖上一层没脚的冰雪,傅廷栋院士来到试验田察看油菜受冻害情况,并通过镜头向湖北地区油菜种植户讲解油菜防寒防冻注意事项。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工作者,M88体育科学发展技术研究院工作人员参与田间调研。

傅廷栋院士在田间讲解油菜防寒防冻注意事项(记者 晏华华 摄)

傅廷栋表示,湖北省是全国油菜种植大省,当前南方冬油菜正处于现蕾抽薹至开花期,遭受到连续低温雨雪天气,对油菜生产带来不利影响。他提出,一定要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一是在冻害发生以后要立即进行清沟排渍,排干积水为油菜生长提供更好的环境;二是适当补施一些氮肥和钾肥,促进油菜恢复生长;三是加强后期菌核病的防治,油菜受冻以后抵抗能力变弱,容易发生菌核病,加强菌核病的防治非常重要,劳动力比较充足的地方,可以采取割薹措施,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喷洒一些生长调节剂。

傅廷栋介绍,1965年和2008年,湖北地区也遭受了严重的冻害,及时采取措施后当年仍获得比较好的收成,他鼓励广大种植户要增强信心,科学管理,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减少冻害带来的损失。

傅廷栋认为,今春的冻害情况也提醒科研工作者要加强耐寒油菜品种选育。他的团队前期观察到,选用了抗寒抗冻的品种几乎没什么影响,而普通品种受冻较为严重,因此,面对不确定性的气候,选育和使用耐寒品种很有必要。

傅廷栋提出的注意事项将通过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科协有关平台推送至广大油菜种植户,为我省油菜防寒防冻、稳产保供作出指导。

审核人 杨毅 熊秋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