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进名校、访名企、促交流,本科生院组织学生开展寒假研学活动

核心提示: 2024年寒假,本科生院组织80余名学生赴杭州、上海、扬州、新加坡等地,开展访名校进名企研学活动,帮助在校大学生明确职业方向,赋能就业创业能力,强化职业信心。

2024年寒假,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本科生院组织80余名学生赴杭州、上海、扬州、新加坡等地,开展访名校进名企研学活动。

进名校,了解科技前沿

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宋楠博士通过一段模拟合成的音乐和合成的动画效果开启了人工智能课程,通过实践操作与演示让同学们了解生成式AI的现况与应用前景。

在南洋理工大学,同学们深入了解3D打印的优势与前景

南洋理工大学的新加坡3D打印中心的参访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他们深入了解3D打印的优势与前景,亲眼见证3D打印各类建材、生物电子和医药用品等,同学们还对3D打印的下游研究境况有了初步的认识。

现代农场现场教学

在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客座教授Lu Hu向同学们阐述了哇示范性项目—新跃社科大学现代农场及食品安全的创新发展,详细介绍了新跃社科大学在推进农业科技现代化、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前沿研究和实践经验。他强调,通过智能化管理和可持续生产方式,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确保食品从源头到餐桌的安全可靠。Lu Hu带领同学们前往示范性现代农场进行实地参观,并现场讲解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精准农业智能监控设备以及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等先进技术手段。

访名企,拓宽商业思维

在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总部,同学们以阿里式文化进行探索体验。在阿里员工引导下,参观阿里巴巴集团展厅,并熟悉了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创新价值观和文化建设。同学们还赴东南亚地区最大的在线购物网站——阿里云新加坡有限公司Lazada(来赞达)进行实地参观,了解阿里云亚太中心专注于推动亚洲云计算发展的相关工作内容。

百度飞桨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深耕人工智能领域,工作人员的介绍激发了同学们对文心大模型的探索,同学们主动提问了解人工智能发展形势,亲身体验现场智能工具,于实践中感悟科技浪潮。在上海上飞飞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ARJ21智能生产车间内,同学们观摩飞机装配过程,感悟国之重器的魅力。

同学们参观新加坡金融局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金融管理局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年来在推动金融科技发展、数字货币监管以及落实净零行动计划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同学们对该局如何推动新加坡金融业的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Xylem(赛莱默)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水质处理和水环境保护的公司。公司技术人员就如何通过智能技术解决方案来“解决用水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关于“废水”“能源匮乏”的话题,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

强交流,碰撞知识火花

研学活动中注重发挥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提供了较多的交流机会。与相关企业代表等的沟通中,同学们认真思考,围绕感兴趣的话题深入交流探讨。

同学们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互动答题

在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全球创新网络项目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及碳中和全球促进中心实地参访时,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的代表与同学们进行了多场主题交流,使同学们深入学习到国际政治、跨文化交际、农业经济等方面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与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主任洪涌清的交流中,我校外国语学院王思佳同学与其进行了一场全英对话,在实践中展现了“外交官”的风采。

研学活动中,还安排了路演汇报环节。各组同学选取案例,通过认真准备,形成一份商业计划书,进行汇报。大家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分工明确:查阅资料、分析数据、整理材料、制作PPT。其中,经济管理学院王雅佳小组,从公司简介、市场机会、产品介绍、市场模式等8各方面详细介绍了小组关于银龄健康产业的商业计划书,经过评委评审,该项目斩获全场第一的好名次。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在校大学生明确职业方向,赋能就业创业能力,强化职业信心,是我校推动学生发展支持、深化发展型资助的重要探索。公共管理学院2022级本科生宋嘉宁谈到,能够有机会参访南洋理工大学等知名学府,并体验多元课程的学习,受益良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谢任驰表示通过实地参访、线上研学、分组展演、模拟面试等多种形式,不仅结识到了许多优秀的朋辈,还增进了对国际组织的了解,拓宽了国际视野,对自己未来实习和就业指明了方向,是自己人生中的一笔重要财富。

(本文作者系本科生院通讯员 曾晖一子 程莹 审核人 申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