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水产学院师生赴菲律宾开展实践研学活动

核心提示: 2月19日至24日,水产学院组织1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菲律宾开展了研学实践活动。本次研学内容主要由参观企业、实践调研和总结汇报三部分内容组成。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牛鑫涛 贾欣悦)2月19日至24日,水产学院组织19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前往菲律宾开展了研学实践活动。本次研学内容主要由参观企业、实践调研和总结汇报三部分内容组成。

校企结合,深入生产巩固学识

2月20日,在广州联鲲集团菲律宾团队的陪同下,师生一行人来到菲律宾当地的水产饲料工厂Hoc Po.Feed,了解工厂历史、学习饲料生产原理,实地参观饲料生产流水线,了解菲律宾本土水产饲料生产行业的业务范围和发展状况。

“饲料的生产流程只是将原料简单的混合吗?工厂中琳琅满目的大机器各自的作用是什么?”联鲲集团王耀华博士从饲料的颗粒形状、颗粒大小、饲料沉水性和饲料耐水性等方面向同学们仔细分析了鱼、虾饲料在实际生产流程中的不同之处,并带领同学们深入饲料生产加工车间探索答案。王耀华博士向同学们讲道:“通过不同的过滤筛和膨化装置可以制成不同性状的饲料从而迎合不同的饲养对象。”通过观察整个完整的饲料生产流水线,同学们对于饲料生产的原料投放、粉碎混合、膨化过筛和喷油干燥等步骤程序有了直观的认识。

“未来水产行业一定是人类获取优质蛋白的最佳途径之一。”联鲲集团路冰岩通过分析传统畜牧业与人类争夺土地和粮食的缺点向同学们论证了未来水产行业的优势和美好前景。路冰岩通过列举年度渔业生产值排行表,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目前水产行业主要大宗鱼类的养殖情况,从而对未来专业研究方领域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和理解。

躬耕实践,实地调研增长见识

2月21日,师生一行人从马尼拉来到布拉干,实地参观了菲律宾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南美白对虾作为一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水产品在菲律宾的养殖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也需要科学的饲养方式。丰富的海水资源为菲律宾的南美白对虾养殖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当地养殖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通过泵抽、过滤、消毒附近的海水,解决了养殖过程中最重要的养殖水体问题。养殖场主向同学们介绍了养殖场的发展历史,由最初经常发生水体渗透的裸露土壤演化为如今地膜完全覆盖实现水体标准人工可控化的养殖场。王耀华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与国内不同,菲律宾当地的气候适宜,十分适宜对虾生长,但由于当地交通和需求问题,虾场内的养殖塘实行“不同周期-周期交替-全年养殖-全年供给”的独特模式。

联鲲集团路冰岩结合场长的介绍向同学们讲解了该养殖场内独特的“侧向供氧技术”,即在养殖塘侧面开凿出盛放供氧设备的空间,通过控制供氧管的角度来调节气泡的方向,从而很好地规避了塘底垂直增氧产生干扰养殖水体的水平环流,导致爬水机效能下降的垂直气泡。

水产2101班吴珍妮在参观虾场后感慨:“菲律宾当地的虾场拥有十分可观的产量,得益于他们能够利用好身边的条件,并因地制宜开展生产。我们水产人亦要拥有这种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劲和闯劲,在决胜建设农业强国之际,以联鲲集团‘怀揣产业报国之志,不断探索,不断努力,不断进取’的精神。”

知行合一,所见所学拔高才识

2月22日,师生一行人来到塔阿尔湖,实地了解了火山湖水产养殖情况并近距离观察和学习了菲律宾水产养殖重点品种虱目鱼和罗非鱼的养殖方式与养殖环境。路冰岩向同学们介绍了“巴普洛夫的狗”的故事,“其实巴普洛夫效应在鱼类中也存在,在幼鱼时期,投放饲料时敲击网箱上的竹筒产生响声,并重复这个过程,之后鱼群听到类似的声响就会迅速集聚抢食饵料,达到提高摄食率的目的,这个过程叫做训化。”

在观察养殖网箱时,同学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即养殖虱目鱼的网箱配置有防水鸟的渔网,而养殖罗非鱼的网箱则缺少这种网具。路冰岩随即捕捉一条罗非鱼为同学们展开了讲解,原来罗非鱼背鳍处存在坚硬且附有毒性的硬刺,在应激时,罗非鱼会将背鳍张开刺伤敌害,从而逃脱捕猎。即使是罗非鱼幼苗也有着这种防御机制,水鸟吃尽了苦头,久而久之便对罗非鱼“敬而远之”,因此无需安装防鸟网。

访学结束之际,水产学院访学团开展了本次研学的总结交流会。路冰岩肯定了几天来同学们的表现,向大家介绍了联鲲集团公司情况以及业务范围、岗位职能、企业分布等。“通过这次的访学,我对菲律宾水产养殖的情况有了深刻的认识,能够在未来制定出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水族2101班杨志诚总结此次研学收获。

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表示,此次研学圆满充实难忘,希望同学们在了解他国文化和拔高专业才识的同时,可以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全球胜任力以及培育社会适应力。

据悉,此次研学活动是水产学院大力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举措,旨在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提高学生全球胜任力。为了保障同学们的研学体验且确保同学们在短时间内能够了解菲律宾水产行业发展情况,联鲲集团菲律宾团队精心设计和安排了研学日程和研学活动,真正实现了“寓教于游,寓乐于教”的目标。后续学院还将安排一系列的研学交流分享会,将本次研学成果辐射助益更多学子。

审核人:高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