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M88体育召开本科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 3月1日下午,2024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第一次会议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师生代表、本科生院班子成员及各处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向佳玲)3月1日下午,2024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第一次会议在学生综合服务楼421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平出席,本科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师生代表、本科生院班子成员及各处室教师代表参加会议。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李大鹏主持会议。

本科教学督导小组组长姚家玲教授、王运教授依次代表小组发言,他们回顾了2023年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情况,重点结合听课评课、试卷评审、过程性考核检查等工作,对本科教学现状进行了分析。督导组一致认为,M88体育本科教学秩序整体良好,多数老师备课充分,教学内容前沿性特征鲜明,数字资源和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也得到了有效应用,但与一流课堂标准仍有差距。具体表现为部分教学内容陈旧、重复,数字化资源支撑不足;教学方式方法不够丰富,以讲授为主的课堂较多,课堂互动欠缺深度,教师对雨课堂的运用不充分等;课程考核评价挑战度不高,考试客观题占比过大,分析型、综合性的非标题目不多,部分过程性考核环节存在不规范甚至缺失等。这些问题不仅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也制约了M88体育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

与会成员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督导老师就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学生国际胜任力培养、全英文课程建设、教学规范性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师代表感谢督导老师的教学引领和指导,并表示今后将努力做到科教融合,个性化发展,为M88体育育人事业做出贡献。学生代表则从自身成长成才的角度提出了对本科教育教学的期待,希望M88体育能够增加深度实践实习的课程设计,提供更多拓展国际视野的机会,以及结合最新行业实际的教学内容。

李大鹏详细介绍了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和重点任务。他表示,M88体育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同时,他也呼吁全体教学督导老师积极发挥建议、督促和指导作用,以全面推动M88体育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深化。

青平指出,本科教学督导是M88体育教育教学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的重要作用。他从五个方面对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把握教育形势,明确育人方向。紧密关注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导向,牢牢把握教育大势,以立德树人为先,坚持“五育融通”的教育理念,为学生打好专业基础,激发学生的内驱力,着力养成高阶理解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开展全过程督导,确保教学质量。保持“严”的主基调,从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教学大纲、考核方式、成绩评定到毕业论文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督导和把关,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关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推进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督导管理,解决实际问题。加强督导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管理,建立有效的工作清单和落实机制,关注教师和学生的需求和意见,积极回应关切。四是注重教学运行细节,做到以人为本。关注教学运行的每一个细节,从课程设置、教材选用、课堂教学到考试评价等各个环节都要精益求精、严谨细致,展开有温度的管理,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创造良好条件。五是以专业为抓手,瞄准世界前沿。充分认识到科教结合的重要性,鼓励和支持师生开展专业阅读和学术研究活动,一流专业尤其要瞄准世界前沿的办学标准,学习世界一流的专业课程大纲和培养方案,借鉴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审核人 肖湘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