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 > 正文

【湖北卫视】湖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表彰大会召开

核心提示: 3月6日,湖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武汉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金梅林教授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3月6日,湖北省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4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武汉召开。省委副书记诸葛宇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彭勇主持会议,省领导刘雪荣、尔肯江吐拉洪出席会议。

省委省政府向全省广大妇女同志和妇女工作者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愿。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围绕省委“新春第一会”安排部署的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任务书”“路线图”,在流域综合治理、城镇和产业集中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勇担使命,做伟大事业的奋力建设者,在新时代贡献更多的巾帼力量。要带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幸福“小家”带动和谐“大家”,厚植家国情怀,弘扬新风正气,做文明风尚的积极倡导者,在传承社会文明、促进社会和谐中展现巾帼风采。要坚持学以致用,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做敢于追梦的不懈奋斗者,在新征程上续写“半边天”的新华章。

会议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服务大局作为重点,把维权关爱作为关键,把推动组织有效覆盖、工作有力提升作为抓手,把自身建设作为保障,为党的事业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志。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及时解决妇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会议向省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集体代表,省三八红旗手标兵颁奖。优秀典型代表金梅林、田予爱、张燕、董赟作了发言。

附: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金梅林教授发言全文

攀科技顶峰 筑巾帼之志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 金梅林

我是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的金梅林,长期在农业科技一线工作,40余年的耕耘,不懈的努力,取得了一些成就,得到了学界和行业的认可,党和国家给予我很多学术荣誉。春节前,省委诸葛书记冒着冰冻雨雪来看我,给予我极大的鼓励和鞭策,让我深切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对科教事业、对科技人才的重视和尊重。作为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工作生活在湖北,成就发展在这个时代,我深感荣幸,心怀感激!

我本人曾经就读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因缘而奔赴所向往的知识海洋,因爱而回归湖北的畜牧兽医事业,开始了动物健康及兽医公共卫生安全的长征路。大学毕业后来到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聚焦预防兽医科研教学,目睹并跻身于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科教事业革命性变化的历史时代。多年来,始终围绕重要人兽共患病、动物新发突发病防控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潜心开展相关科研。

人类发展史是与病原微生物斗争的历史。我经历并投身于SARS、人猪链球菌病、高致病性禽流感、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的战斗,开展科技创新,通过与病原微生物博弈,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病兽防,关口前移”的重要指示,也凸显了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纵观人类发展史,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战胜瘟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不断求索,勇于创新。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阐明致病与免疫机制,研发动物生物制剂,解决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创制了一系列新型疫苗、诊断制剂、生物治疗性制剂等防控产品。自主建设国际一流的成果孵化基地,实现新型生物制剂成果产业化与推广应用。研究开发出的猪链球菌病系列疫苗,占同类产品的73.8%,居全国首位;主导研发的动物细菌疫苗市场占比第一;开发的猪用非强制性疫苗推广量居全国首位。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的奋斗目标,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相信每一位科技人员都有这样的理想与追求。然而,如何在漫漫征程上,坚持下来,攀登顶峰,我的体会是,当顺境时,要不骄不躁、保持进取,自律发展。遇逆境时,要坚定信念、积极心态,不言败、不躺平,在逆境中突破与生长。

“妇女能顶半边天”,以成为世界妇女一句响亮名言。我认为妇女在科学研究方面最能体现男女平等,她们拥有自身的特质,以善良之心赢得认同和尊敬,以积思顿释、厚积薄发,成就所追求的事业,以忍耐韧性获得涅槃重生。回顾过往,我遇到过很多困境,在当时来看是几乎过不去的坎,但我没有被困境裹住双脚,坚持自己的科研方向,造就了知急而谋、知难而上、知险而为、知重而担的工作作风、科研态度和拼搏精神,实现了多项技术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突破。

当前,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正在奋力推进,科技现代化是关键。我将以家国情怀和战略眼光谋划长远,围绕国家和省委重大战略需求,解决更多“卡脖子”技术,开展产、学、研、用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为我国动物疫病防疫、兽医公共卫生安全,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相信,只要坚守科学初心、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每一名女性科技工作者都能够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成功、创造出彩人生。

“一庭紫气福先来,万里东风春又至”。这是春节前肖红梅主席送给我的一副对联。借此机会分享给大家,衷心祝愿各位节日快乐,生活和美,家庭幸福,所愿皆所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