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图书馆举办“诗与远方:家乡的故事”主题书展

核心提示: 近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科2002班张琪和文法学院社会学2103班邹琪作为策展人,策划的“诗与远方:家乡的故事”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二楼开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邹琪)近日,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动科2002班张琪和文法学院社会学2103班邹琪作为策展人,策划的“诗与远方:家乡的故事”主题书展在图书馆二楼开展。

读者们可以领略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的中国民风民俗。有追述北宋都城东京开封府城市风俗人情的《东京梦华录》,有记述江南地区岁时风俗的经典著作《清嘉录》,有系统考证我国历代风俗事象的《中国风俗史》。“吃”是中国文化最具生命力的主题之一,本书展还展出了关于饮食文化的书籍,比如《燕食记》《绥远食单》《中国人的生活美学,饮食》《餐桌上的中国》。

对于韵味缭绕的“诗与远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很多人将它理解为追求的美好事物和理想的生活状态,而策展人张琪却将其置于现实的家乡中。她说:“我们总是抬头看向远方,其实我们的家乡故事也是一首耐人寻味的诗,由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构成的中华文明更是一本精妙绝伦的诗集。于是,我策划了本次书展,从各色的民俗中去赏‘诗’,去见‘远方’。”

甲辰龙年春节刚刚过去,同学们家乡的新年民俗活动精彩纷呈、文韵流长。张琪在谈及家乡新年习俗时自豪地说:“我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我的家乡在每年的正月十三会开展马街书会,传承至今已有七百余年的历史了。刘兰芳等曲艺大家、各色民间艺人齐聚一堂,唱念做打,在鼓点儿中诠释家乡韵事,河南坠子、豫剧等河南传统艺术形式也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新年习俗不仅营造了热闹氛围,更承载着真挚的美好祝福。来自安徽省天长市的邹琪介绍其家乡新年习俗时说:“当有晚辈来拜年时,我们就会赠与一盒薄如白纸的雪片糕,寓意节节高。”

同学们驻足浏览(通讯员 刘远翔 摄)

环生2102班魏子涵观展后说:“这次书展的主题很有意义,推荐的书目中我也读过一些。我们从故乡走向远方,追寻诗和梦想,总是回望过去走过的路,不会忘也不能忘家乡和家乡的故事。

审核人:张柱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韩佳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