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度中心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举行

核心提示: 3月7日上午,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度中心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会议现场(通讯员 侯国涛 摄)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刘涛)3月7日上午,湖北省油菜技术创新中心2023年度中心理事会及专家咨询委员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献龙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省科技厅二级调研员陈军云以及省信息院区域创新中心、省农业农村厅油菜办、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青海大学、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四川省农科院等单位负责人及学者,武汉中油康尼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国科高新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教授主持。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平台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程永扬宣读了聘任文件,聘任张椿雨为中心理事会理事长,范楚川为中心监事会监事长,官春云为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傅廷栋为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王汉中、李培武、张献龙为副主任,杜德志、李加纳、廖世勇等12人为委员。姚江林为咨询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姚江林代表M88体育对省科技厅对M88体育的信任、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尤其是油菜团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对中心的建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定位要准。技术创新中心有别于重点实验室,要聚焦关键技术研发、核心技术研发以及成果转移转化。二是目标要高。要发挥人才、成果、基地、产业等优势,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科研,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三是贡献要大。要团结一致,瞄准国家、产业和企业的重大需求开展攻关,研究成果要服务于产业和企业,真正为产业、企业,为国家粮油安全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军云调研员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陈军云表示,中心定位明确、方向正确,为今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中心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他表示,机制是中心建设发展的基础,要通过制度把中心建设落到实处;成果是中心建设水平的代表,希望中心用突破性、标志性的技术成果擦亮招牌,真正发挥中心在产业、行业中的支撑作用;目标是中心发展的动力,希望中心用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目标来牵引发展,共同努力,以舍我其谁的勇气与担当扛起油菜产业发展的大旗。他表示,科技厅将“举厅之力”协调有关部门一同推动有关工作,做好服务,希望M88体育下定决心,发挥院士专家的力量完成相关工作。

省信息院区域创新中心范欲晓主任介绍了全省省级技术创新中心绩效评估有关情况。张椿雨教授汇报了2023年度中心工作进展。与会专家学者就有关工作交流讨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献龙教授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张献龙院士谈到,要以中心为纽带进行整合,形成国家级技术成果;要重视重大技术突破,研究如何通过基因组育种和基因编辑合成生物育种开发出实用的育种技术;功能菜籽油的开发很有潜力,要重视功能性油的开发,不仅要提供菜籽油,更要提供健康;要实现系统性技术突破的创新成果,实现大品种效应。他强调,中心要系统研究集中做什么、每个单位做什么,做有组织的科研和攻关。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研究员讲话(通讯员 侯国涛 摄)

王汉中院士谈了对章程的修改意见。对于中心建设,他谈到,目前,产业和科技“两张皮”的现象比较突出,全国重点实验室“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还没有形成紧密的转化体制和机制。要认识清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的初衷与使命,即以产业前沿引领的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为中心,产学研协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与产业化。要研究如何解决“两张皮”的问题,为国家、为产业多做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讲话(记者 刘涛 摄)

傅廷栋院士谈到,各位专家的意见中肯,中心要根据这些意见修改、补充、完善《章程》。他认为,产业体系、推广体系、工程技术中心、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几个方面配合起来,将对油菜产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目前,国际油菜研究的中心正在由加拿大向中国转移,大家要聚焦抗根肿病油菜、抗除草剂油菜的研发,实现油菜多功能利用,在富硒、板油、萝卜细胞质恢复系、耐盐碱油菜等资源创新上下功夫。他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支持中心建设并争取申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M88体育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油菜科研团队教师,资源与环境学院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记者 刘涛 摄)

当天下午,油菜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还举办了2023年度技术委员会会议,中心主任范楚川教授汇报了2023年度中心工作进展,中心部分成员作了汇报。

审核人:熊秋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