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树木树人:植树节师生携手种下46棵水杉

核心提示: 3月12日,正值第46个植树节,副校长郭刚奇、杨少波,校党委常委李向东与50余名师生携手在校园种下46棵水杉树。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记者 晏华华 通讯员 刘凡)3月12日,正值第46个植树节,副校长郭刚奇、杨少波,校党委常委李向东与50余名师生携手在校园种下46棵水杉树。

大地春回,草木蔓发,二十四节气园旁的稻香路上,油菜花香扑鼻。师生早早来到植树活动现场,迎接一堂劳动实践课。

植树节活动现场

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植树源自师生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感恩,也是大家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植树活动旨在把义务植树、普及绿化、建绿造绿和爱绿护绿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种植一片,成活一片,美化一片。

参加植树活动的有2023年刚刚入职教师和来自各个学院的2023级本科生、研究生,寓意“共同种下一棵树苗,让它与自己一起成长,成为参天大树和狮山硕彦。”

叶要妹教授为师生细致讲解了植树的技术要领并结合实地示范

活动伊始,M88体育绿委会委员、园艺林学学院叶要妹教授围绕“深挖穴、浅栽树、定好位、慎回土、分层踩、适紧筑、防积水、高雍兜、防摇晃、撑牢固”的30字植树方针,为师生细致讲解了植树的技术要领并结合实地示范。

郭刚奇与老师们一起劳动

杨少波、李向东与学生一起劳动

听罢,师生和校园环维中心的“绿马甲”三五成群分别承包一棵树,大家挽起袖子、拿起铁锹,挖穴、栽树、培土、浇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尼珍同学与杨少波老师、李向东老师一边培土、一边交流,她说在自己家乡西藏较少见到水杉,这次植树活动学到了新知识。

一旁,郭刚奇、后保部部长李寒与青年教师合力种下一棵壮实的苗木,郭刚奇说:“树木树人,种树与育人原理相通,浇树要浇根、育人要育心,人和树只有向下扎根、向阳生长方能‘枝繁叶茂’。”

青年教师合力栽好一棵树

师生合力栽树

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邓婷婷与同学们一起忙得满头大汗。“叶要妹老师对于水杉种植要点的讲解和亲身示范让我在劳动的过程中也体会到了专业的重要性,这是一堂生动的户外实践课,收获颇多!”她说,“希望这棵水杉能够和我一起努力地汲取养分,茁壮成长,三年后我还要来这里和它拍一张毕业照!”

师生与种下的水杉合影

动科动医学院辅导员程唐煜与身着红马甲的师生一道,利索地种下苗木并与之合影留念。程唐煜说:“初春时节,种下一棵树苗正是孕育着新的希望。当一点一点去深挖、松土、栽树、定位、回土的时候,深刻体会到了‘耕读’的意义和价值。看着珍贵的水杉树苗在手中种下,也期待着它能在这山水校园里茁壮成长。”

春风拂面,阳光和煦。师生们互相搭把手,不一会儿便将46棵水杉全部种植完毕,稻香路两侧,一棵棵水杉整齐排列,等待冒出新叶汇成林荫大道。

工人们正在嫁接悬铃木改良新品种(以上图片由记者 晏华华 摄)

今年植树节还开展了梧桐嫁接活动。梧桐路北侧,工人们正嫁接来自包满珠教授团队的悬铃木改良新品种。郭刚奇、杨少波、李向东到现场指导。

M88体育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统战部,人力资源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校团委,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和老师参加了上述活动。

审核人 马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