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第七届数学文化节开幕

核心提示: 3月14日,恰逢第五个“国际数学日”,第七届数学文化节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103报告厅隆重开幕。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带来题为“数学之意境美”的主题报告,与在场师生共话数学之美。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熊珍桢 余雨含)3月14日,恰逢第五个“国际数学日”,第七届数学文化节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103报告厅开幕。

武汉科技馆的“奏乐机器人”展品(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老师们在会场前体验机器人展品(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傍晚6时许,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大厅内早已人头攒动,悦耳的琴声不时传来,两台智能机器人正“娴熟”地使用机械臂完成奏乐、吸放球等动作,来往的师生们纷纷驻足体验。

晚上七点,开幕式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武汉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艳斌,武汉科学技术馆负责人陈海涛,我校副校长严建兵教授及党委宣传部、文化办、博物馆、团委、本科生院、信息学院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老师参加了开幕式。来自全校200余名数学爱好者参与了现场交流学习。开幕式由信息学院沈婧芳老师主持。

副校长严建兵致开幕辞(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严建兵在致辞中介绍了M88体育办学情况和我校数学文化建设历史,他指出,数学不仅是科学的基石,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源泉。从算法设计到数据分析,从模式识别到智能决策,数学无处不在。他希望同学们以本届数学文化节为契机,在探索、体验中交流碰撞、开阔视野、激发创意、启迪智慧,在数学的精妙世界里追寻智慧的足迹,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探索未来的可能。

武汉科协副主席袁艳斌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学通社记者 王文硕 摄)

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袁艳斌在致辞谈道,武汉科技馆数学展厅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的合作缘起于一份“作业”,此次的合作将进一步开启双方合作篇章,他期待双方在科教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方面不断探索馆校合作的新路径,用创新探索精神奋力续写科普合作领域的无穷大,他希望同学们在数学文化节中发现数学之美,找到开启通往数学殿堂的金钥匙。

开幕式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带来题为“数学之意境美”的主题报告,与在场师生共话数学之美。

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带来题为“数学之意境美”的主题报告(通讯员李豪鑫 供图)

李继成从数学的无处不在说起,并以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宇宙中的自然现象以及复杂的高精尖技术为例子,阐述了数学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指出,数学是关乎国家实力的重要学科,也是人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形式,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培养数学思维能力至关重要。要在数学学习中锻造数学思维,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理解或判断客观世界,用数学语言描述客观世界。

报告会现场氛围热烈(通讯员 李豪鑫 供图)

李继成列举了数学领域令人惊叹的数学问题和奇妙算式,例如费马大定理和数学回文式,他表示,这些“神机妙算”承载着数学之美,带给我们愉悦的心灵体验,也激发着数学家们在神奇的数学世界里追寻。李继成认为,数学中的生活哲理在于类比与应用,数学不仅仅是一堆杂乱无序的公式和符号,其背后反映了人们积极进取的意志,严密谨慎的推理逻辑,追求简洁对称的完美主义。这些都是数学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正因伴随而来的数学之美,让人们对数学的研究乐此不疲,永无止境。

报告尾声,李继成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珍藏的数学书单,如《数学之美》《数学的爱与恨》《情真意切话数学》《数学不了情》等,他希望同学们在书籍中探寻美妙的数学世界,勇攀数学界的喜马拉雅峰。

据悉,本届数学文化节由我校信息学院主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科技馆、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协办,活动以“数学与人工智能”为主题,旨在探索数学这门古老学科与现代科技革命的交汇点,强调数学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核心作用。3月14 日至6月18日,还将陆续开展“数·智”空间数学文化体验展、“数之韵”电影展、春日里,与“数学”的一场邂逅、数学爱好者科普征文、第七届数学文化节竞赛宣讲等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数学文化学习体验平台,供大家在数学的浩瀚之海中追寻心智之光。

审核:沈婧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