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 > 正文

【长江日报】从“拣瘦”到“挑肥”,消费观的改变让生猪越肥越值钱

核心提示: 前两年,大家吃肉专拣瘦的,瘦猪卖得比肥猪好;这两年,大家哪怕不吃油腻,也要肉里带点油花,吃肉偏挑肥的,猪越肥越大卖得越贵。3月15日晚,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之“猪业强国高峰论坛”在汉举行。论坛上,来自规模化“养猪大户”的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分享了关于吃猪肉的有趣现象。据周永顺介绍,“猪越大越贵”现象始于两年前,而到现在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3月16日讯(记者周劼 通讯员蒋朝常)前两年,大家吃肉专拣瘦的,瘦猪卖得比肥猪好;这两年,大家哪怕不吃油腻,也要肉里带点油花,吃肉偏挑肥的,猪越肥越大卖得越贵。3月15日晚,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之“猪业强国高峰论坛”在汉举行。论坛上,来自规模化“养猪大户”的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分享了关于吃猪肉的有趣现象。据周永顺介绍,“猪越大越贵”现象始于两年前,而到现在这个趋势越来越明显。

论坛现场 

据悉,体重在200-250斤左右的猪称为“标猪”,标猪体型略小,长相匀称,体内脂肪含量较低。现在市场上标猪收购价格大约在7元/斤左右。而体重在280-320斤之间的猪称为“大猪”,大猪的收购价格普遍比标猪贵5毛/斤左右。在湖南、福建、江西的一些地方很多收购商指名要收购大猪,导致当地大猪畅销。据2018-2023年行业统计数据,2021年全国大猪存栏、消费量占比后来居上,达到最高峰,远远超过其他体重的猪,之后虽有所回落,但一直稳居高位。

从生产端来说,大猪生长周期长,出肉率、出肥肉率明显比标猪高很多。而周永顺向长江日报记者分析说,这恰恰是消费端传导到生产端的效应。消费观的改变是关键。其中的核心是“肌间脂肪含量”。以前大家都说吃瘦肉健康,厌肥厌脂肪,但现在大家认为还是要适当摄取脂肪,吃点肥肉,而肌间脂肪含量高的肉就大受欢迎。更重要的是,肌间脂肪含量高的肉肉质香、风味好,符合“吃得好”的生活需求,“生长周期长,肌间脂肪含量高,口感自然好些。”

作为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的会前圆桌论坛,“猪业强国高峰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教授金梅林主持。在论坛上,金梅林院士提出了三个问题:如何调整生猪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如何科学规划生猪产业,如何加大科技支撑生猪产业发展能力。三个问题,引发台上台下嘉宾听众的一系列热点讨论。共包括院士、首席科学家在内的11位嘉宾分享了各自的思考与观点。

【编辑:邓腊秀】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