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提升教学能力:陈敏来校作教育数字化转型报告

核心提示: 3月14日下午,我校2024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主要起草人陈敏应邀作“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素养提升”主题报告。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郭盛美 孙倩茹)3月14日下午,我校2024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在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B座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华中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学部副教授、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教育技术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师数字素养》标准主要起草人陈敏应邀作“教育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素养提升”主题报告。本科生院副院长、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彭小川主持报告会。

“发展数字教育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彭小川援引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上的讲话内容,强调数字教育不仅是M88体育技术平台和工具平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受益,配合和支持教师更高质量地备课,促进教师成长。她谈到,M88体育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致力于高质效信息化建设与教师数字素养提升,促进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建设。我们教育教学工作者,要竭尽全力用好人工智能这把“金钥匙”,把人工智能技术深入到教育教学和管理全过程、全环节,让学生学习更具主动性,让教师教学更具创造性。

报告中,陈敏从“新时代人才需求变化”“国际关注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我国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三个方面,对教育数字化转型总体形势进行了全面深入分析。她谈到,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在重新定义人的知识和能力价值,在此背景下人才培养需求的改变正倒逼着教育教学深刻变革,教育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趋势。

她指出,提升教师数字素养是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并从“数字化意识”“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数字化应用”“数字社会责任”“专业发展”五个维度,全面解读了《教师数字素养》标准的指标体系。她还结合基于情景化测试题的持续性测评、融合网络学习空间数据的过程测评等案例及《教师数字素养研究报告》,深入剖析了教师数字素养评价实践和发展现状,并建议教师从培养数字创新意识、夯实数字技术知识、提升学习创新能力三个角度围绕“测-评-培”一体化路径提升自身的数字素养。

陈敏表示,技术的发展正突破教育行业的瓶颈,信息时代的连接、开放、共享、灵活、个性化的教育正逐步迈向数字时代的情境式、高实时性、强交互式的教育,未来我们一定要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备数字素养的教师。

报告现场(通讯员 郭盛美 摄)

会后,参训教师谈了体会。“在数字时代,我们教师要积极主动提升数字化教学能力”,信息学院陈晓坤老师谈到:“教师要将‘数字化’应用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等环节,脚踏实地开展数字化教育教学探索和教学创新研究。”外国语学院胡素芬老师从教学督导角度切入,提出在课堂教学评价和指导中,要利用数字技术使教学评估成为动态评估、数字化评估、形成性评估,更好地运用评估数据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提升教学。

据了解,2024年度本科生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联合各学院,院校两级联动开展一系列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教学基本规范与素养、教学基本理论和技能、教学设计与方法实践、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数字化教学理论与实践、教学研究能力、教学创新与教学竞赛、教材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与师生关系构建等10个主题,其中以数字化教学理论与实践、数字化课程教材建设、数字化教学设计与研究等相关内容将贯穿全年。

审核人:王春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李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