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汉召开

核心提示: 3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武汉召开,生猪行业研发与生产一线800余名代表围绕“智慧·智库·智造”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论坛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期刊中心主办,设置了13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两个高峰论坛和一场颁奖典礼,主题涵盖生猪产业规模结构、猪病防治、种猪育种、猪场智能化建设、猪肉品质、产能调控与智造养猪服务新型农民共同富裕等多方面内容。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陈俊瑞 蒋伟杰 李钰璇 陈雨欣) 3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在武汉召开,生猪行业研发与生产一线800余名代表围绕“智慧·智库·智造”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论坛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期刊中心主办,设置了13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两个高峰论坛和一场颁奖典礼,主题涵盖生猪产业规模结构、猪病防治、种猪育种、猪场智能化建设、猪肉品质、产能调控与智造养猪服务新型农民共同富裕等多方面内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陈焕春、赵春江、金梅林,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出席了论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国水科院黑龙江所、武汉生物科技职业学院与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正大集团、大北农科技集团、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数影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高科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以及《养殖与饲料》新一届编委代表等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现场(记者 川竹 摄)

3月16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杨少波致辞。他指出,当前行业周期增长波动较大,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优化生猪产能调控机制。破解猪周期、有效调控产能需要融合产学研力量,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他期望论坛围绕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四链”融通,全方位研讨生猪产业新技术、新思路、新理念和新产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为中国猪业发展注入动力。

副校长杨少波致辞

陈焕春院士在开幕致辞时指出,智能制造或者AI产业,是目前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要把智造变为确确实实的行动。他强调,不论AI发展的程度如何,疾病诊断的关键还是在于人脑。他勉励论坛承办方《养殖与饲料》编辑部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充分发挥期刊传播知识、技术、产品和服务的载体作用,为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陈焕春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教授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广大从业者要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认真思考如何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整个生猪产业链降本增效,采用科学方法减小非洲猪瘟对养猪业的影响,用科技创新打造新品牌、新产业链,降低大豆等对海外市场的依存度,加快畜牧行业高质量发展,促使产业良性循环,从而保障粮食安全。

李德发院士致辞

开幕式上举办了编委聘任仪式,杨少波向陈焕春颁发了《养殖与饲料》主编聘书,陈焕春、杨少波向到场的新一届编委代表颁发了聘书。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期刊中心主任范敬群主持了开幕式。

聘书颁发现场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副院长彭贵青教授、任竹青教授相继主持16日学术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教授陈焕春以《当前猪病流行现状与防控政策》为题作开幕报告。他结合非洲猪瘟与母猪繁殖说明主要疫病的临床表现与防控难点,并为猪场健康生产体系建设与保障提出综合防控建议。

邵根伙博士作报告

大北农科技集团董事长邵根伙以《对我国养猪产业发展的初浅思考》为题作了报告。他提出2035年种养结合联合发展的猪业愿景:合作社、饲料厂、食品厂形成区域联合体,带动30万个家庭育肥户,依靠人工智能与种养结合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猪业强国建设。

金梅林院士作报告

金梅林院士作了《非洲猪瘟的多维度防控策略》报告。她从生物安全科学管理,预警监测关口前移、源头防控、生物活性制剂“未病”预防、疫苗免疫防大于“治”四个维度讲述非洲猪瘟生物防控技术对策。

赵春江院士作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林科学学院研究员赵春江以《人工智能与动物疫病防控》为题通过视频形式作了报告。他表示人工智能在动物疫病防控中能够针对传染源做到早期预警、智能治疗,针对传播途径能够预警传播态势,针对易感畜群做到智能免疫和消毒。

国家生猪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教授以《我国生猪种业发展机遇及创新突破》为题作了报告,他提出以建设种公猪站、数字化育种体系,进行区域性种猪育种体系创新等方式化解目前种猪育种存在的问题。

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动科学院傅衍教授以《坚守猪“芯”,建设产业发展护城河》为题作了报告。他认为做专业育种公司,做遗传核心场就要不断突破天花板、不断提升遗传潜力。

深圳数影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石广霄以《规模猪场智能化建设技术创新与应用策略》为题作了报告,他提出全产业链数据共享、实现网络协同,做出契合产业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并通过智能养猪数字化管理平台破解猪场管理难的问题。

我校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教授以《猪功能基因组研究与育种技术创新》为题作了报告。她表示面对我国猪育种存在的问题,应坚持立足国内,自主创新,推进生猪遗传改良计划,培育高性能种猪。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黄瑞林以《地方猪遗传改良与高端猪肉产业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他提出地方猪的出路在于发展高端猪肉,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广西扬翔股份党委书记、副总裁高远飞以《生猪产能与生猪产能调控》为题作了报告。他提出面对当前形势变化快,生猪养殖市场挤压,要认清和面对现实,了解养猪业本质需求,跟上政策不跑偏,立足现实、开拓未来。

17日上午,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左波教授担任学术报告主持人。动物医学院教授何启盖以《猪圆环病毒病流行现状与防控》为题作了报告。他就临床调查表现和研究现有成果从猪圆环病毒的分类及致病性展开交流,并结合具体临床症状在疫苗研制与生产及免疫程序与优化方面提出综合建议。

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以《智能适度规模养猪农场服务新型农民共同富裕》为题作了报告。他表示从政策市场入手,养猪产业的发展应主要聚焦于“提效率、降成本”问题。他认为要进一步实施“小农场大农民”计划,不断丰富共富家庭农场理念,用社会主义方式还富于农民。

动科动医学院谭臣作了《猪支原体病的流行现状与防控》报告。他主要基于实验室数据和调查的相关报道聚焦猪肺炎支原体和猪鼻支原体的防控现状。他表示未来应从种猪净化,环境控制,疫苗免疫,药物预防和治疗四个层次依次着手猪支原体肺炎防控与净化。

《养殖与饲料》常务副主编汪长春主持了“养猪产业链供给侧改革暨合作创新”论坛,湖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湖南省生猪产业协会秘书长彭英林,湖北省养猪行业协会秘书长张国祥,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深圳数影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石广宵,史记生物华中区总经理宋承谋,大北农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吴文,武汉金龙畜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军,上海驷牧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世杰等8位嘉宾进行了精彩的讨论。浙江大学傅衍教授总结点评了论坛,他表示,要通过育种技术提升、生产系统完善等方式实现赶超欧美生猪养殖产业的美好愿景。

养猪产业链供给侧改革暨合作创新论坛

《养殖与饲料》新一届编委(本文图片除备注外均由会务组提供)

期刊中心主任范敬群主持了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闭幕式,再一次发出论坛年年见、智造一年一会的邀约。

论坛期间举办了第二届“猪业强国高峰论坛”、《养殖与饲料》编委会和养猪产业链“智造”系列奖项颁奖典礼等活动。今年的论坛特别增设了优秀论文墙报展,学术氛围进一步增强。

15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金梅林主持了会前圆桌论坛“猪业强国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发,中山大学教授、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瑶生,浙江大学动科学院院长汪以真,四川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李学伟,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科动医学院院长赵书红,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动科动医学院教授吴斌,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周永顺,大北农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吴文,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双斌,深圳数影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石广霄等行业内知名科学家和多位行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就如何调整生猪产业结构或产品结构、猪病防治、种猪育种、猪场智能化建设、猪肉品质、产能调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高峰论坛现场(记者 川竹 摄)

16日晚,组委会颁发了养猪产业链“智造”系列奖项颁奖典礼。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数影科技有限公司、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获中国智造新势力2024领跑企业奖项;宁波第二激素厂、武汉大北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长沙兴牧机械有限公司、湖北牧宇农牧设备有限公司、湖北荣喜能源环保建设有限公司5家公司获中国智造新势力2024创新企业;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2家公司获中国智造新势力2024社会效益显著企业;宁波第二激素厂获中国智造新势力2024社会效益优先企业;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李双斌、深圳数影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石广霄获中国智造新势力2024领军人物。

论坛受到了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湖北日报、湖北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论坛开通了图片直播、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各种传播平台,累计有10余万人次通过图片、短视频、文字等形式关注了论坛进展。

 审核:范敬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