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养殖与饲料》举办新一届编委会换届会议

核心提示: 3月16日,《养殖与饲料》在武汉举办编委会换届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养殖与饲料》主编陈焕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养殖与饲料》副主编金梅林教授,省内外编委专家,作者、审稿专家代表,期刊中心各刊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通讯员 赵琳琳)3月16日,《养殖与饲料》在武汉举办编委会换届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养殖与饲料》主编陈焕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养殖与饲料》副主编金梅林教授,省内外编委专家,作者、审稿学者代表,期刊中心各刊代表等共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主编聘任现场

16日上午,在第六届中国规模猪场智造论坛的开幕式上,举行了新一届编委聘任仪式。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向陈焕春院士颁发了《养殖与饲料》主编聘书,主编陈焕春院士、副校长杨少波向新一届编委代表颁发了编委聘书。

下午,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期刊中心主任范敬群主持了新一届编委工作会议。《养殖与饲料》期刊副主编赵琳琳作介绍发言。她从期刊办刊宗旨、学科特色优势、已取得的成绩等方面介绍了期刊现状,并指出当前期刊存在的问题与矛盾点,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开放讨论阶段,浙江大学动科学院院长汪以真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动科学院院长李学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震宇教授,吉林农业大学王桂芹教授,水科院黑龙江所徐革锋研究员,湖北生物技术职业学院陈文钦教授以及M88体育-明升M88体育张永安教授、李大鹏教授、晏向华教授、丁一教授、罗智教授、李翔教授、徐德全教授等编委逐一发言。编委们高度肯定了期刊近年来在坚持服务产业一线的同时高度重视学术质量和内容创新性的努力,认为期刊较好落实了“面向畜牧兽医水产行业、为养殖饲料产业服务”的办刊宗旨,定位清晰准确,办刊质量和影响力得到快速提升,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编委们表示,要尽力担起编委责任,发动团队,切实支持期刊建设,努力助推《养殖与饲料》迈上新台阶。

编委们建议,一是进一步校准定位、找到服务生产一线与追求学术质量的平衡,做到“应用的定位,学术的标准”,扩充学科覆盖度,增加草业科学、小动物宠物等领域研究内容。二是要适度扩充编委规模、考虑增设青年编委会。三是要充分发挥编委同行评议、组约优质稿件等方面作用。四是加强栏目更新,采取专栏专题等灵活形式,围绕产业热点和重大问题组织稿件,加大对产业重大政策阐释宣传力度,加强质量控制,不断提升稿件学术质量。五是进一步壮大作者群,多措施加强专业硕士、岗位科学家、职业技术学院等群体的组约稿工作,拓展稿源途径。六是进一步开放办刊,创新与一流高校、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联合设计栏目、联名发表。七是评选优秀论文,建立论文发表的荣誉体系。八是重视数字出版,进一步加快出版周期、加快知识传播速度,创新传播方式,不断扩大受众面、提升社会认可度。九是进一步争取相关依托学院和编委所在单位的政策支持。

现场编委讨论

陈焕春主编在总结讲话中对与会编委们提出的建议表示了感谢,他强调了编委会的重要性,指示编辑部要认真整理编委意见,并在一定范围内组织讨论落实各项建议,并对今后的出版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首先要精准定位办刊宗旨,突出技术应用主题,提高审稿学术标准;其次,期刊生存发展的关键是稿源,要充分挖掘专业硕士和地方职业学院等优质作者群体;再次,要利用好期刊载体资源,统筹搭建与服务基层养殖户的平台,使基层养殖群体依靠科技手段实现降本增效。最后,他表示,当前动物养殖行业产业问题很多,基层对创新技术需求旺盛,亟需期刊等载体传播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成果,希望期刊进一步加强科技传播力量。一是要争取缩短出版周期,提高信息量,逐步完成从量到质的飞跃。二是计划在焕春基金中增设《养殖与饲料》优秀作者奖励,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围绕刊物定位发表科研成果。

陈焕春院士讲话(动科动医学院 供图)

《养殖与饲料》由教育部主管、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主办,2002年创刊,现为月刊。栏目设置包括:试验研究,养殖生产,饲料营养,疾病防控,管理前沿,行业论坛,教学研究。作者及读者群体为高校师生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养殖、兽药、饲料企业管理者和生产者,基层的畜牧兽医站及广大的养殖户,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等。期刊先后荣获湖北优秀期刊奖、全国农业优秀期刊奖、中国畜牧兽医“优秀期刊”等荣誉。

2019年M88体育制订了学报编委会章程,后在此基础上制订了M88体育中文学术期刊编委会章程。依照章程,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养殖与饲料》展开新一届编委会的遴选工作,2024年年初正式发布了新一届编委会名单。本届编委会任期4年,共有53人,含校外编委17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研究领域覆盖了动物遗传育种、动物营养、动物传染病的诊断和防控、兽医病理学及免疫学、饲料营养调控、宠物诊疗、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养殖加工装备及水产设施研发等。新一届编委会扩大了学科覆盖领域,新增水产养殖领域编委专家9人。

审核人 范敬群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 梁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