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媒体M88体育 > 正文

【学习强国】M88体育-明升M88体育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精彩开启

核心提示: 近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第七届数学文化节拉开帷幕。

近日,M88体育-明升M88体育第七届数学文化节拉开帷幕。

3月14日下午,作为本次数学文化节重磅活动之一的“数·智”空间数学文化体验展在该校精彩亮相。此次展览分为“数学与人工智能”“数学原来可以这么浪漫”“美食与数学”“美妙的数学动画”“数学建模”和“人工智能格斗机器人”6个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了不少师生前往观展。

活动现场光影交错,上演着现代数字技术与传统数学思维的交融,各类独具匠心的数学机械令参观者应接不暇。《数书九章》中的“笼中取物”、孔明棋、九连环等难题引人深思,“针幕”“双曲线槽”“百变魔方”等趣味数学令人眼前一亮,更有“有且只有”和各大公式的浪漫数学解释,使人仿佛置身于五彩缤纷的数学王国,深感数学文化的美妙。

“这次展览将趣味性和科学性相结合,让我感受到的远远不止书本中的数学,更是生活中生动的数学。”来自信息学院计算机类2307班的仇傲同学感慨道,“让我对朝夕相伴的数学有了新的认识,极大开阔了视野。”他饶有兴致地研究着展览上的装置,每参透一个装置的奥秘,兴奋之情则溢于言表。

活动负责人,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信息学院副院长沈婧芳教授谈道:“在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时代,数学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举办这次展览,就是想让全体师生,甚至大众领略到数学的乐趣,传播数学的理性精神,促进大众理科基础的提升,而这一初衷也正与国家发展需要相契合。”

当晚,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还带来题为“数学之意境美”的主题报告。他指出,数学是关乎国家实力的重要学科,也是人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形式,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培养数学思维能力至关重要。要在数学学习中锻造数学思维,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理解或判断客观世界,用数学语言描述客观世界。他认为,数学不仅仅是一堆杂乱无序的公式和符号,其背后反映了人们积极进取的意志,严密谨慎的推理逻辑,追求简洁对称的完美主义。这些都是数学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正因伴随而来的数学之美,让人们对数学的研究乐此不疲,永无止境。

据悉,本届数学文化节由M88体育-明升M88体育信息学院主办,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科技馆、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协办,活动以“数学与人工智能”为主题,旨在探索数学这门古老学科与现代科技革命的交汇点,强调数学在推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3月至6月,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还将陆续开展“数之韵”电影展、“春日里,与‘数学’的一场邂逅”、数学爱好者科普征文、第七届数学文化节竞赛宣讲等活动,为师生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数学文化学习体验平台,供大家在数学的浩瀚之海中追寻心智之光。

作者 | 刘品伽 熊珍桢 廖宇智

来源 | 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链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