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2024年“节水中国,你我同行”主题宣传进高校联合行动系列活动在我校开展

核心提示: 3月23日长江水利委员会、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以及武汉市水利局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联合开展“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来自武汉地区各高校负责人分享了各自高校在节水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M88体育-明升M88体育讯(学通社记者 张瑞璐 通讯员 史东伟)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3月23日上午,“落实节水优先,建设绿色校园”高校节水座谈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副主任刘金梅、长江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吴道喜、湖北省水利厅副厅长高红民、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何爱军、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吕关学、武汉市水务局党组成员胡挺及40余所高校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议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局局长刘联兵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议现场(傅卫胜 摄)

郭刚奇介绍了M88体育基本情况和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开展节水工作的主要做法,一是以宣传教育为重点,做到节水意识植于心。二是以考核评估为驱动,做到节水倡导落于实。三是以科学管理为抓手,做到节水实践见于行。他指出M88体育下一步将精心制定新一轮绿色校园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二级单位能耗目标绩效管理,开展“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提升节水管理质效和绿色校园创建工作水平。

刘金梅强调水资源节约利用是长期性问题,各高校加强节水文化建设、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创新科学研究,引领社会节水风尚。吴道喜指出要共同引领社会各方参与、共同落实高效配置行动、共同遵守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共同落实节水工作,促进流域内水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高红民指出水利厅将会同各教育机关协调落实国家全面建设节水型高校行动方案,进一步对建设保证措施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高校节水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何爱军强调,到2028年底,要全面建成节水型高校,未达标的高校要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加大人员资金制度等保障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

会上,我校围绕节水工作从基本思路,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三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M88体育节水工作的主要思路是“在育人中节水、变被动为主动、向管理要效益、靠智慧上水平”。主要做法是:把牢节水组织、制度、目标、责任的方向盘,画好节水宣传、教育、研究、实践的同心圆,装好表计、布好数据获取的“神经元”,实施水平衡智能分析,开展用水排名,依托三维展示实现异常预警及时推送。搭建物联网、集成大数据,实现精准节水。按照收支两条线、定额预算、节约有奖、超支自负的原则,推进公共建筑、教学科研基地用水定额管理,2024年1月1日运行以来,节水合力初步形成,节水成效显著。2019年以来,年均用水从88.96吨/人,下降到54.78吨/人,单位建筑面积用水从2.31吨/平方米,下降到1.55吨/平方米。

为节水型高校授牌(傅卫胜 摄)

会场外,来自武汉十二所高校的志愿者,通过问卷调查、节水实验、互动小游戏等多种形式,向师生员工及市民做节水、护水知识的宣传。

家长带孩子开心地留影(学通社记者 仇傲 摄)

座谈结束后,各参会代表开展了节水倡议签名,并考察了M88体育茶学基地喷灌设施。

据悉,湖北是水资源大省,也是教育大省,全省高校师生超过200万人,M88体育尤其是高校的节约用水,对社会节约用水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湖北省水利厅、湖北省教育厅及武汉市水务局相关部门积极与高校联动,大力做好高校节水工作——武汉市施行高校节水3年行动,重点关注的8所高校,人均用水量降比达40%;我校和湖北工业大学入选全国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武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成功入选全国合同节水管理项目典型案例。

审核人  张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晏华华